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创新人才工作贡献三大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1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四川省人才工作紧扣全面创新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中心大局,加快构建人才政策制度体系、人才开放合作体系、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和人才智力服务体系,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近日,四川省人才办会同有关有关方面梳理形成 “2017年四川人才工作十件大事”。(3月30日,四川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在紧扣创新驱动,改革体制机制,优化创业环境上,全力做好引才聚才,选才育才、用才留才这三篇大文章,人才工作开放度得到明显提高,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得到充分显现,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为创新人才工作贡献出值得推广的四川经验。

  规划先行抓方向。四川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人才作为强省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既立足四川发展的现实所需,又着眼人才的长期发展,不仅制定了《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还分别制定出台全省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工专业人才“五个专项规划”。未雨绸缪的“1+5”人才规划体系,绘就了四川人才事业建设新蓝图,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正是有了对人才工作的科学规划,日后的创新人才工作才有了基本遵循。

  制度引领抓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天下英才纷至沓来,必须做好人才源头活水的驱动创新。近年来,四川在创新人才工作上,一方面大胆实施自我革新,向用人主体放权。另一方面敢于啃“硬骨头”,为人才松绑。打破了部门利益的固化藩篱,优化人才服务。从《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到《四川省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通过释放政策利好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599个产学研平台和4.9万名专业人才落户四川,这正是制度引领的结果。

  改革创新抓落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不竭动,人才事业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2016年四川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业扶持计划、藏区和贫困地区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的“四大人才计划”,为创新人才工作明晰了方向和抓手。在此基础上,各地也纷纷拿出创新人才工作实招,如,成都的从“人才36条”到“人才新政12条”,绵阳的“千英百团聚才计划”和差异化人才引进,泸州的引才“伯乐奖”等等,这些改革创新举措,既为各地集聚了大量的人才,也为四川在人才大战中赢得了先机和优势。甚至还破解了有的地区、有的领域、有的岗位多年存在的“招人难”问题。

  “功以才立,业由才广。”从近年来四川显著的发展成效,特别是人才事业的蓬勃发展,充分说明四川在人才工作上的规划先行、制度引领、改革创新是正确的,是极具成效的。不仅为创新人才工作贡献了四川经验,也为四川全面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