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夜校”要做到“新、活、实”
http://www.scol.com.cn(2018-4-1 16:0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云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需要,从2016年8月以来,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在解决精神不佳、知识不足、技能不强、行为不良等问题,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报道,四川已开办农民夜校45832所,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2017年累计开展培训85.2万场次、集中培训1835.7万人次。

  “农民夜校”也不是只有农民才能学,也不是只有晚上才能开。“农民夜校”是一项主要针对农村地区,提供农民群众学习各类知识文化、技能技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的政策举措,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在四川的具体实践。“农民夜校”为村民送去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文明新风、文艺科普等内容,让广大村民精神上实起来,钱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要进一步办好“农民夜校”,让“农民夜校”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结合实际,做到内容新、形式活、效果实。

  内容要新,让农民“啃得了”。当今时代已进入“互联网+”的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重大调整,农村不断发生变化,农业逐步向着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的方向转型升级,市场供需发生深刻变化,农民群众对丰富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有着迫切的需求。“农民夜校”要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农村一线,根据一地一村的实际情况,按照村民需求,设计授课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内容上要符合新农业、新农村发展需要,农民需要什么,“农民夜校”就应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内容要新颖、新鲜,教材、课本、讲稿、视频等要让农民愿意看、学得懂、啃得了,有吸引力,力戒学习内容一味地追求高大上,更不能假大空。“农民夜校”主要学习者为广大村民,受时代影响,绝大多数上了年纪的农民朋友,知识文化水平不高,学习内容就应浅显易懂。比如,针对农民工开设技能培训、维权法律知识及应用,针对种养殖户开设针对性地种养殖技术培训,针对妇女进行妇女健康知识教育……必须坚持精准施教,按照需求施教,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

  形式要活,让农民“收得下”。一说到教育、学习、培训,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坐在教室里,老师在讲台上噼里啪啦地讲。这种传统教育学习形式比较常用,也有着比较好的教育效果。学习内容重要,授业方式、学习方式更重要。“农民夜校”在使用这种传统的教学形式的基础上,更要针对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在教学形式要多样、灵活,力戒死板,如果村民聚在一起,听老师滔滔不绝地讲几个小时,一是可能坐不住,更有可能学不会,收不到“兜里”,装不到心里。“农民夜校”学习的东西要让农民朋友记得住、收得下,入脑入心,掌握在手里,就要多想办法,多实际操作、少理论教导;多潜移默化、少强行灌输。要少挤占农民生产时间,要在用中学、学中用,学用结合。要充分利用各种地点,在田间地头学习,在谈心交流中学习。增加农民学习的参与度,用案例、事件说活。实行“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空中+地面”“线下+线上”“集中+分散”“家中+屋外”等授课形式。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办的“网上夜校”“掌上夜校”“空中夜校”“广播夜校”等等,多制作推送“微课件”“微视频”“微播报”“微访谈”,满足群众不同的学习需求。

  效果要实,让农民“用得着”。“农民夜校”办得怎样,关键看实效,农民群众在“农民夜校”里学的东西,要实用,要转化为有形、无形的生产力,核心就是农民群众用得着。无用,就是浪费资源、浪费时间,就是形式主义。“农民夜校”是农民的学校,应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村民送去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内容,让大家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树新风,消除新时代农民群众“思想空乏”“知识恐慌”“技能缺少”等问题。不懂政策的人,要在“农民夜校”学到政策、开阔思维;不懂法律的人,要在“农民夜校”,掌握法律常识,提高遵法意识、维权意识;不懂技术的人,要在“农民夜校”学技能、长本领,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文化生活缺乏的人,要在“农民夜校”找到欢声笑语、喜悦的心情……要通过“农民夜校”的学习,培养出农村遵纪守法的人、文明礼貌的人、致富发展的人、开心快乐的人……让“农民夜校”成为推动形成科技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全面实现农村振兴、农民富裕的一把金“钥匙”。让“农民夜校”点亮乡村振兴之路,推动乡村在新时代里不断获得新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