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南拓”的地铁是成都经济腾飞的新坐标
http://www.scol.com.cn(2018-3-15 8:0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关注的地铁1号线三期13座车站亮相啦!这也标志着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成都“南拓”路径上的重要交通通道,深入天府新区核心区的首条地铁线路即将正式开通试运营。正式开通时间就在本月糖酒会(22日)前。(3月14日 《成都日报》)

  地铁改变时代。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离不开地铁;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城市,更离不开一个方便、发达的地铁网络。当年《解放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有一句话震撼人心:“没有地铁的上海是一座不完整的城市”。1993年上海地铁1号线通车,让这座城市变得完整、不再残缺。90年代初有一部电影叫《梅陇镇》,这个偏远清净的小镇曾经被上海人称为“乡下旮旯头”。地铁1号线通车后,梅陇房产热销,一度成为独立板块,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上海一个繁华的居住区。这就是“地铁效应”最直观的显现。

  地铁改变成都。地铁具有安全、快捷、准点、运量大的特点,是现代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代表着一个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令许多城市痛并快乐着,在获取经济发展硕果的同时,交通拥堵成为挥之不去的伤痛。对于成都来说,也没有例外。从骑着自行车风吹雨晒的上班下班,到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再到堵在路上的小轿车,交通工具的改变似乎并没有给成都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快捷。而成都地铁时代的到来,则打破了城市固有的格局,是百姓生活节奏的一次突变,是现代交通便捷出行的一次解放。深埋在地下的铁轨,提升着城市的档次和品位,托起了成都腾飞的希望。

  地铁改变生活。世界上许多先进城市的地铁沿线,往往都是现代产业发酵的地区,是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活跃区、创意创新活跃区。成都地铁的“南拓”,必将成为成都经济腾飞的新坐标。然而,一条地铁线路从线网规划、建设规划、前期迁改、土建施工、机电安装、系统建设、综合联调、空载试运营,到最后面向市民正式开通试运营,根据每个城市地质条件不同,通常需要4—5年的时间。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历经5年的修建,承载着全市干部群众对城市文明锲而不舍的坚守与笃行,见证了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为民情怀、实干精神。这是一场为民之战,是一场全民之战,是一场幸福之战。如果我们要为一段发生在成都的故事寻找时空注脚,地铁建设给整座城市带来的福祉就是拿得出手的选择。

  最吸引眼球、也最令人兴奋的是,作为成都轨道交通南北向骨干线的延伸线,“南拓”的1号线三期线路全长约17公里,与现已运行的地铁1号线一期、二期共同形成地下的城市中轴线,这不仅再次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深刻影响着市民的现代生活,点亮了市民在城市生活的幸福感,而且还有着强劲的心理凝聚力和经济催引力,有利于实现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核心区的快速连接,对助推城市空间优化,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市域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起到重要作用,是市民看得见、摸得到、享受得到的民生。伴随着深入天府新区核心区的首条地铁线路的开通,搭载着实实在在的城市,开往民生为上的春天,成都发展的脚步将会迈得更快更远,必将让这座幸福城市有了更幸福的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