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打印店涨价声明的“诚意”和“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3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校内的一家“七彩图文”打印店因为一则长达三页、格式像论文体的《打印价格上涨声明》而成为“网红”。老板为了将每张纸打印价格上涨3分钱,将上涨的纸张费、人力费、房租等费用一一罗列和计算,并用表格统计了周边高校打印店价格。对此,打印店店长回应,考虑到顾客是具有法学学科背景的大学生,所以要更加注重“证据”。(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因为接触的顾客是具有法学学科背景的大学生,这些大学生多注重“证据”,打印店虽然只是为了上涨3分钱,却仍然将相关信息公开得彻底,以“证据”的形式提供给顾客,以此获得顾客的理解。这么做,显然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

  物价上涨在生活中很寻常,但涨价涨得如此透明,涨得如此有理有据,却很少见。以往,一些商店涨价就是一句话,价格涨了。不会向你解释涨价的原因,或者只是简单一句话,成本上涨。至于成本上涨体现在哪里,却是不会明说的,对此,消费者也没有办法,要么从此用脚投票,要么只能默默接受。多付出了钱,却始终得不到合理的解释,也得不到透明的信息,自然会觉得不舒服。但面对打印店的涨价声明,你会觉得,这样的涨价太舒服了。因为涨价声明将上涨的纸张费、人力费、房租等费用一一罗列和计算,并用表格统计了周边高校打印店价格,可以说,你想要的信息全部包括了,更重要的是,“诚意”十足,表明这涨价也是迫不得已的事,这种“求理解”的方式自然博得大家的好感,目的也就达到了,成为“网红”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对于打印店涨价声明的追捧,并非是因为这份声明写得有多好,也不是因为写成了论文体,虽然是有点独特,最重要的却是体现了十足的“诚意”和“尊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顾客的尊重。在现实中,像这样对顾客如此尊重的商店实在是太少了。这与那种表面文章做得很好的商店有本质区别。他们只在嘴巴上说得漂亮,让你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但在诚意上却显得不足。许多网友说,打印店老板的涨价公示比物价部门的听证会还公开透明,这值得深思。当然,除了公开透明,还有尊重。唯有尊重顾客,才会将信息公开做实做细。

  做生意需要的是诚意,需要的坦诚,这也是诚信社会所需要的。不仅做生意,职能部门取信于民,同样需要诚意,需要尊重。只要认真去做工作,体现出诚意和尊重,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更能够获得民众的信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