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理低价游,要依法打好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8-3-24 7: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则网传的“桂林旅游团8元团费午餐白饭配腐乳,游客不消费被骂旅游流氓”视频,引发了广泛关注。3月22日,桂林市官方通报,已初步锁定了涉事导游,一经查实相关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有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网络还曝光了“9.9元游山东半岛”事件:在山东周边某重要客源旅游市场上,出现了一则“9.9元游山东半岛”的旅游线路产品,宣称“日照、青岛、烟台、威海、蓬莱四日游,9.9元/人,并赠送价值1988元六大豪礼”,还称此行程为政府补贴线路。从“9.9元游山东半岛”到“8元钱游桂林”,接连发生的不合理低价游事件也提醒我们,不合理低价游现象在一些地方依然普遍,治理还需持续和加码。

  毫无疑问,不合理低价游已经严重背离了市场的价值规律。8元钱的参团费,还免费提供住宿,甚至还可以拿礼品,这样的“买卖”是绝对不可能赚钱的,按理说这样背离价值规律的生意应该没人会做。然而现实却是,这样的低价旅行团普遍存在,而且一直难以杜绝。殊不知,在商品社会通行的是等价交换的原则,“低价”只不过是旅行社吸引游客的手段而已,8元旅行团虽然便宜,但服务和质量是不可能得到保障的。

  报道中,导游指责、辱骂没有消费的游客其实只是一种表象,事实上却折射出了不合理低价游背后的真问题:一些旅行社以超低团费甚至零团费吸引游客参团旅游,在旅游过程中再通过安排购物或其他项目等赚取利润。加之,一些景点和商家也希望靠低价游揽客与强制消费来支撑营收,这也为不合理低价游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如果游客在旅途中没有“自愿消费”,自然不受导游的待见。正如网友所言,8元钱参的团就是消费团,吃得不好也正常。

  当然,不合理低价游之所以屡禁不绝,游客方面也是有责任的:由于部分游客消费心理不成熟、一味追求低价,而忽略了旅游背后的服务和品质,也给不合理低价游创造了市场。以此次事件为例,8元钱的参团费,还免费提供住宿,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应该没人会信,因为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的猫腻。

  不合理低价游掩饰不了违法事实。《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问题在于各地旅游市场监管部门是否会对这种违法行为动真格?接连发生的不合理低价游事件,事实上与旅游市场的监管疲软有直接联系。媒体曝光—网络热议—部门查处的老路子,也让我们看到了监管部门的失守。

  治理不合理低价游,要依法打好组合拳。一则,对于监管部门而言,监管的力量要放在事前的防范上,而不能总是到出了事情的时候,才疲于奔命的上门执法,同时还应加大惩罚的力度,用处罚的痛感倒逼无良旅行社的守法自觉;二则,对于当地旅游市场而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可以借鉴三亚“同行抵制”宰客的经验,推进旅游业自身的规范化,从而产生“优胜劣汰”的作用,让违规经营的竞争者自然而然地被踢出市场;三则,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应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坚决向不合理低价游说不,如果受骗上当了,则应保留好证据,通过合法渠道来维权。

  旅游本应是赏心悦目、陶冶性情之事,不合理低价游扰乱了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伤害了游客的心,更影响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只有让游客远离不合理低价游,才能真正推动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