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三八节“共享男友陪购”透着暧昧和挑逗
http://www.scol.com.cn(2018-3-9 11:0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商家三八节推男陪购女生不买账,专家:不尊重女性。三八妇女节,除了线上线下“女人节”“女神节”的噱头,几家京城的商场还推出了“共享男友陪购”的活动来吸引眼球。然而,男陪购并没有被追捧,现场多数女性都非常羞涩不敢主动上前,男模们则会示意跟顾客一起合影,他们奔放的举止甚至还吓到一些胆小的女生,令顾客落荒而逃。(3月9日《北京青年报》)

  媒体上,对所谓的“共享男友陪购”是这样描述的:4名平均身高1.85米、外形酷帅、西装革履的“共享男友”手拿鲜花,前后间隔两米,列成一队,分别站在四个独立的“T”台上。男性列队等待挑选,是否像极了某些KTV之类的娱乐场所推出的异性陪侍服务?不仅是不尊重女性,恐怕更是侮辱男性,有物化男性、奴化男性的意味。此种做法或许并不构成色情服务,但至少并不健康,里里外外透着一股子暧昧和挑逗的气息,低俗而无趣。

  现如今,男女平等、尊重女性成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共识,但“侮辱男性”的现象却恰恰相反,反倒比以前多了起来。女人的美腿蹬着尖利的高跟鞋脚踏男士脑袋的广告,以及“爱一个男人不如爱只狗”之类的广告语,都曾引起过争议。甚至男子被女子用狗链拴住、当街下跪爬行的行为艺术也曾上演。或许这些做法并不是真的要表达对男性的歧视,而是商家炒作、少数人哗众取宠而已。可这些无聊甚至无耻的东西,还是不应该出现在文明社会里。

  最该受到谴责的是涉事商家。其实,现在为炒作不择手段的商家绝非一家两家。他们或打色情的擦边球,或拿肉麻当有趣,或不顾顾客安全,搞些“限时抢购”的闹剧,甚至不惜举行非常危险的比赛……酒香也怕巷子深,商家对宣传越来越重视是好事,可如果陷入庸俗炒作的泥沼,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却难免要让人担忧。除了可能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虚假宣传的问题,还可能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败坏社会风气。

  女性对“共享男友陪购”不买账,我相信大多数并非出于大庭广众之下不习惯、不适应、不好意思,而是源自于对低俗炒作的本能抗拒,以及对性别歧视的天然反感。其实,何止是含蓄的女性拒绝此类闹剧,即便是性格更为外向的男性,也并不待见那些情色的擦边球,某些商家此前推出的“共享女友”也少有人捧场,并且受到了舆论的一致谴责。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越来越开放,但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却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坚守。无疑,这是令人欣慰的,也给那些无良商家当头一棒:试图通过低俗炒作招徕眼球、谋取利益,越来越行不通了。如不早日自省自纠,必将自食其果,为之付出代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