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管外卖小哥 看似无情却有情
http://www.scol.com.cn(2018-3-9 7: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敬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禁摩限电办公室获悉,从当天起,深圳市范围内的外卖配送员,一年内因交通违法被处罚,首次将处以“禁行”一周,第二次延长为一个月,第三次被处罚,则通知送餐平台予以辞退。《新京报》3月9日。

  外卖小哥,现已成为网络热词,时常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说近日曾出现外卖小哥偷吃所送盒饭的案例,但总体上说,人们和舆论还是关爱外卖小哥的成分较多。认为他们风里来雨里去,赚点辛苦钱十分不易。因而,许多人对于深圳市外卖小哥一年交通违法3次要被开的做法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不足为奇。说句实话,笔者虽然不常订外卖,但对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也很有好感,只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方便了一些加班族或者是不想做饭的人吃上可口的饭菜。但是,话又说回来,既然交通有法规,那么人人都必须遵守,谁也不能例外。再说,安全重于泰山,世上没有任何物品和事情能比人的生命安全重要。因此笔者认为,深圳的做法看似无情却有情,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

  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责。毫无疑问,深圳作为新兴的大都市,人流车流密集,交通管理更显重要。外卖行业作为一个工种,需要1.5万名外卖小哥送餐。而且该行业及时快捷把用户所订的盒饭送达列入考核,万一因特殊原因送晚了遭到用户投诉,就要受到罚钱等严厉处罚。我们看到,外卖小哥们大都是骑着电动车、摩托车飞驰在大街小巷、居民楼下,见缝就钻,甚至违规抢道、闯红灯等行为时有发生,那动作可叫一个神速。但却埋下了安全隐患,危及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因为深圳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较多,深圳市才会把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列入工作日程予以严管,并非是多此一举,更不是行业歧视。大家知道,法规至高无上,无论何人何事,都必须置身于法律框架之下,自觉遵守。否则,理应受到相应处罚。

  道是无晴却有晴。外卖小哥首次交通违法将处以“禁行”一周,第二次延长为一个月,第三次被处罚,则通知送餐平台予以辞退。看似无情,但细思之下,关爱尽在其中。及时送餐固然重要,但与生命安全相比,显然不值一提。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了金山银海都买不到。如果因交通违法造成自身或他人伤亡,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损失就后悔莫及了。时下,在管理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宁愿严格听骂声,也不愿事故听哭声,说得很有道理。实践证明,唯有严管重罚,方能起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目的。还回到送外卖一事来说,你可以抢时间争速度,但有一条必须坚守,这就是必须遵守交通规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文明交通、绿色通行,从而减少和杜绝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退一步说,作为交警部门,如果是对交通违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懒作为、不作为,气候共必然是交通秩序混乱,安全事故频发。这才是对事业和人民不负责任。

  促进行业自律。治乱必出重典,有了严管重罚,才能引起人们足够重视,警钟为之敲响。这对于外卖行业尤其是外卖小哥警示和震慑作用无可替代。自觉遵纪守法也好,被动执行也罢,总之,让交通违法行为大为减少,目的达到了就是好方法。当然,好方法亦需好落实,既要做到认真贯彻落实,还要注意做到不越权、文明理性执法,方能赢得社会各界尤其是外卖小哥们的理解和支持。需要交通部门就此下力气做文章,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