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建立家庭过期药“有奖回收”制度才是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18-3-6 7: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深知这一危害的居民王女士最近却发现,过期药无处可送,只能自行处理。家庭过期药遭遇回收难,尚没有明确的牵头单位对全市家庭过期药品进行统一长效的规范化管理。(3月5日《北京青年报》)

  据统计,目前中国每个家庭过期药品达215粒,因过期每年造成药品浪费1.5万吨。只有0.1%的人能自觉将过期药送到回收点。七成人将过期药跟垃圾一起丢弃,如此现状令人心惊,而改变这种困境,则需要建立家庭过期药“有奖回收”制度,实施常态化过期药回收。

  是药三分毒,过期药品虽然很少被误食,但如果处理不当,后患无穷。一方面给家庭安全造成隐患,失效药还可能分解出一些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损害;另一方面如果随意丢弃,药物会分解,渗透到土壤和水分当中,最终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如果被不法商贩利用,他们经过重新包装转卖给农村或是小型医疗机构病人,将给患者治疗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过期药品要走的就是“回收”这条渠道,不仅有效,而且安全。

  当下,过期药品回收存在的问题不少。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中没有规范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也没有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仅靠个别政府部门或企业公益性活动在进行。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2016年出台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提到“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药物和药品,属于危险废物”。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这样的危险废弃物“应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

  因此,要明确主管部门,同时还要修改相关规定,要求企业、药店承担“回收”责任。当然,老百姓也要提高过期药品回收意识,换言之,建立周密、发达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其实,说白了,要保证回收制度的畅通无阻,保证回收过期药品的高效,离不开资金。资金从何而来?需要政府支出,也需要企业承担一部分责任。

  调动老百姓上交过期药品的积极性,则要实施“有奖回收”制度,比如用过期药品兑换礼品或者其他药品。当然,还要对乱扔过期药品行为给予严厉的惩罚。据了解,在英国,过期药品需要被放入一个印有专属标志的垃圾袋,如果发现有人乱扔过期药品,将会有诚信度不良的记录;美国将每年的4月30日定为“过期处方药回收日”,民众可将过期药品送往全美各地5200个回收点。

  建立家庭过期药“有奖回收”制度才是正道,才能更好地解决过期药品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