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网红小丑”点赞当有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4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晓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的《钱江晚报》报道了新晋抖音网红“西塘小哥哥”袁开超的漂泊故事。在抖音中,袁开超因搞笑、妖娆的揽客方式走红于网络。而在现实中,面对评论区里“像猴子一样”的讽刺,他却对记者说:“不是为了饭碗,谁愿意扮小丑”。

  记得刘德华有一首名为《小丑》的歌,唱到:“掌声在欢呼之中响起,眼泪已涌在笑容里。启幕时欢乐送到你眼前,落幕时孤独留给自己。”短视频行业的兴起,催生了不少以“献丑”闻名的网红。他们给我们带来欢笑,他们也在承受压力。而我们在开心之余,是否也应该对他们的内心生活,投以必要的关爱?

  网红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有的人光鲜亮丽,有的人穷困潦倒,还有的人苦苦挣扎于社会中的某一个角落。他们虽然不能称之为“特殊人群”,可他们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应该得到尊重的。尤其是靠“搞笑的表演”吸引关注的“草根网红”,他们最需要也最应该得到公平的对待。

  可以看到,他们在接受点赞的同时,评论区中嘲笑、讽刺、谩骂、侮辱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虽然,他们的表演,无法称之为主流的艺术表达方式,可既然能“博君一乐”,也应算是一种辛劳与付出。观众即便不赞同、不支持、不乐见,也不需要用攻击性的言语释放自己的不满。而这份沉淀在网络社会的恶意,对社会风气的和谐发展来说,也是不利的。

  正所谓“人前笑语花相映,人后哭泣倩谁听。”大多数人都喜欢接受正面的、轻松的、愉快的心情,对待以丑搏笑的网红们,粉丝也许都习惯于,将他们的“放飞自我”当成日常状态。可实际上,任何人都不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同一幅笑脸”。且当“放飞自我”与切身利益挂钩之时,生活的压力将叠加在“兴趣”之上,任何笑容也就不那么纯粹了。

  其实,这类网红和平凡人一样,只是他们只是稍微多了一点名气而已。不可否认,些许的名气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面对网络关注所带来的收益,大多人都会抓住这样的机会。在机会面前,也许个人的形象也就不重要了。

  虽然他们抛下了普通人的形象,可本质也是一种生存方式。在此时,尊重他们也是尊重和我们一样的人。换一句话说,少一点网络戾气,也就是给自己多一点成长机会。网络社会中需要打造一片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评论礼仪”,在这个时代氛围下,任何人都不应忽视了自己的作用。

  “不是为了饭碗,谁愿意扮小丑。”这是个陈述句,也是个反问句,还是个感叹句。而面对草根网红所承担的压力,相应的短视频平台也不能熟视无睹,要知道他们不仅仅是“摇钱树”,他们也是人,也是需要关爱的人。加强消除攻击性评论的系统建设,防止恶意的谩骂和侮辱,也是营造和谐的短视频传播氛围,促进行业发展所需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