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残障人士不能只停留于“不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7:4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盲人歌手周云蓬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理借记卡,银行工作人员以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拒绝办理。对于这个理由,周云蓬无法理解,昨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业务员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不仅未能提供快捷的业务办理,还对周云蓬造成情感伤害,已经向其致歉请求谅解(据3月28日《新京报》)。  

  人类文明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动物,除了会使用工具这一“基本技能”之外,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秩序文明尤其是对残障人士的生存保障和关爱。社会文明发展到今天,公共基础设施与服务能否满足残障和特殊小众人士的需求,也就成了衡量社会文明的最直观标尺。长期以来,在人们的潜意识中,社会和经济发展都是以“满足社会大众需求”为目标,对残障人士和特殊小众群体的需求往往被视为可有可无的“附件”,而即便是“附件”,在大多情况下也很难发挥作用,甚至还会被正常健全人群体随意侵占,比如城市的“盲道”,要么“断头”,要么放置了垃圾箱甚至成为违法停车场。再比如公共交通工具专为老人、残障、孕妇、母婴设置的“爱心座位”,常常被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占领”,公共设施和服务无法满足残障等特殊小众需求和被“健康大众”随意侵占,其本身就折射出人们在主观意识上还没有提升到真正的素质文明。  

  盲人歌手周云蓬前往银行办理借记卡,这原本就是银行的正常业务,只要周云蓬证件材料符合办卡规定,银行就应当按正常程序为其提供服务,工作人员以周云蓬“没有民事行为能力”而拒绝办理,不仅于法于规无据,极大伤害了周云蓬的人格尊严,也违背了银行内部相关规定。尽管银行上级工作人员表示,出现这一问题主要是银行业务员“专业能力不足”,并强调“对所有残障人士一视同仁,没有歧视”。  

  笔者丝毫不怀疑这家银行确实没有歧视周云蓬,更相信包括银行服务在内的整个社会领域,都不存在对残障人士有歧视态度,但如果针对残障和特殊小众群体的需求,我们还仅停留在“不歧视”的层次上,将他们与社会健康大众“一视同仁”,其本身就是对他们缺乏关爱和尊重。视力残障和其它严重肢体残疾,包括腿脚和身体不便的老人、孕妇以及妇女儿童等等,他们不仅在法律制度上需要受到特殊保护,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健康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关爱,而不能仅局限于“不歧视”和“一视同仁”。  

  就事论事,银行在面对周云蓬这样的残障人士前来办理业务时,需要做的是为周云蓬提供更多的办卡便利,将对残障人士等特殊身体状况的关爱融入服务之中,只有从对残障人士的“不歧视”和“一视同仁”上升到主动关爱和“高看一眼”的层次,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与商业服务等各个领域,都能将体现关爱各类残障和满足特殊小众群体的理念融入其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优秀传统道德文化,才不会出现残障人士出行难和融入社会难的尴尬,才不会产生“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曲解和误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