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安检机太脏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http://www.scol.com.cn(2018-3-7 7: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坐地铁要通过安检,这是对广大乘客安全的基本保障。2月27日上午8点多钟,武汉地铁三号线三角湖站,一名女子以自己背包太贵,安检机太脏为由,拒绝通过安检,被工作人员阻拦后,还撒起了泼。(3月6日《北京晚报》)

  坐地铁要通过安检,这是为了保障公共安全,任何人不得有“特权”,这位女子借口背包太贵不接受安检,而且还有不文明的举动,这么做,显然是要受到惩罚的,不过,女子提到的安检机太脏也是一个要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的其实是地铁的服务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万元名包在安检机上过几次,就沾上难以除去的污渍;挎包从传送带上拿出再背起,胳膊上竟沾满机油……这是武汉市民对地铁安检机卫生的纠结。而据记者调查,武汉的许多地铁安检机的传送带的确比较脏。显然,这不是武汉地铁特有的,其它城市地铁基本上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安检机太脏的问题如何解决?

  安检机不是不清洗,据了解,地铁会一天按排两次清洗,但相比于庞大的人流量,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这就涉及到贵重的物品如何安检?容易变脏的物品如何安检?据武汉地铁介绍,为方便乘客,地铁公司配备了许多自助安检篮,只要把包包放入篮中,再将篮子放上传送带,就能避免包包被弄脏,但多数乘客对此并不知晓。 数据显示,七成网友对行李衣服被蹭脏“很烦恼”,认为地铁应该改善安检机的卫生;近九成网友称,不知道配备了自助安检篮。当然,安检篮如果不及时清洗也同样会面临着弄脏乱的问题。为何安检机容易脏?主要是因为安检机两侧装有防止射线外泄的铅帘,铅帘的下端持续在传送带上摩擦,时间一长,不免会有金属污渍弄在上面。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清洗力度不够。

  如何解决安检机脏的问题?其一,加大安检机的清洗力度;其二,提供自助安检篮,且在醒目的位置进行提醒;其三,实施人工安检。比如,南京就实施人工安检,只要乘客提出需求,可以对名牌包之类的贵重物品进行人工检查。安检的设备自然会不断更新,以后发展下去,可能人背着包就会进行安检了,但不管如何,涉及到的问题则是服务问题。唯有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切实关注乘客的权益,积极维护乘客的权益,诸如安检机脏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如果服务意识不强,出现的问题就不只是安检机脏的问题。比如地铁的公厕也会成为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