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招聘本科公厕管理员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8-3-5 8:0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一公厕管理员岗位要求引发网友吐槽,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3月4日上游新闻)

  该新闻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并吐槽,聚焦点就在于招聘本科生(要求学士学位)当公厕管理员,如果不去认真思考和探究,乍一听,还真以为让大学本科生去扫厕所。其实不然,据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本次招聘的厕所管理岗位,只是岗位名称叫做“厕所管理员”,实际工作并非扫厕所,而是负责若干厕所的日常管理。即便如此,还是不能让一些人释怀,认为厕所管理非本科生不用,实在有些大材小用。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招聘本科厕所管理员,与招聘研究生清洁工相比,显然不是什么新闻。诚然,本科生在学历和文化上(刚毕业时)固然要比中学生和专科生高一截,但是本科生的价值不在于其拥有的文化知识和科班文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在社会分工中,学历和文化只是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而不是唯一的依据,换句话说,空有学历,却没有真本事,那么想拿高薪,或者想安逸闲适,肯定是做白日梦。

  公众对招聘本科公厕管理员难以接受,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对公厕管理员身份和职务的另眼相看。别说此次针对本科生招聘的公厕管理员是管理岗位,而不是打扫厕所,即便此次招聘的本科是真的去扫厕所,那也没什么不妥的。为什么扫厕所的都是大妈大爷等年纪较大、学历较低的人员?因为扫厕所算是脏活儿、累活儿,而且工资待遇低,科班出生的本科生怎能去扫厕所!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从年轻干部的历练和成长的角度看,从基层做起,才能更了解基层;只有亲身实践过,才能懂得其中的酸甜苦辣。如果只是坐坐办公室、填填报表,或者像个领导一样时不时去巡视检查一下,那么厕所管理的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可能就不得而知,再谈做好公厕管理,就显得纸上谈兵。

  不过,从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来看,该单位招聘本科公厕管理员也有值得商榷之处。比如,对专业的要求是“专业不限”,而该单位的解释中有“重视人才”和“重视厕所建设”。众所周知,重视人才就要人岗相适,让人才发挥专业技能;重视厕所建设就需要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厕所革命”队伍,让“厕所革命”能够不断持续深化。该单位设置的“专业不限”恰好违背了以上两个常识,给人的直观感觉,仅仅是为了提高厕所管理队伍的学历水平。

  其实,“厕所革命”是当前深化改革的一项重难点项目,人才是重要的基础保障,公厕管理既需要高知识型人才,更需要专业化技能型人才,这样才能推动公厕改革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和老百姓新需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