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要念好“三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9:1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土特产品销售中心计划4月动工,10月运行。”3月21日,道孚县龙灯乡夏普隆村第一书记赵正坤赶到县财政局,为在龙灯格萨尔草原风景区开设土特产品销售中心争取资金,这是该村今年重点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人勤春早。从雪域高原到秦巴山脉,今年2月以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热度在巴蜀大地持续攀升。(2018年03月25日四川日报)

  “春季攻势”是全省脱贫攻坚的四大战役之一,也是置于第一位的最重要战役。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在这万物竞发的大好春光里,勤奋的巴蜀儿女正细致地勾描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从生态扶贫到产业扶贫就业促进,从内生动力到感恩教育、作风建设,从易地扶贫搬迁到住房建设等工作,可以说,在四川,无论是连片贫困山区,还是插花贫困地区,各地争取最佳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春季攻势”正在巴蜀大地全面打响。

  早谋划、早行动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眼下,剑阁县姚家乡银溪村正掀起植树热潮,北川县投入4300多万元用于发展农业产业,通江县举办今年首场就业扶贫招聘会,在“春季攻势”的战场上,各地的制胜之道就是尽早明确主攻方向,然后集结力量,集中火力,在主攻方向取得突破,从而“撕开一个口子” ,牵引着整场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在笔者看来,打好“春季攻势”必须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念好早快实“三字诀”。正如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我省迅速推动“春季攻势”,营造“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氛围。

  “早”,就是要立足抓早抓实,加快各类扶贫项目的施工进度,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实施、早见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早日脱贫,这是今年“春季攻势”一大特色。比如,兴文县去年提前启动2018年计划退出贫困村的整村推进项目,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70%左右;青川县年初开始实施“五改三建”、危房改造等工程,目前完成近一半。省级层面,今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下达,为全省“春季攻势”提供充足资金。可以说,从雪域高原到秦巴山脉,今年2月以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热度在巴蜀大地持续攀升。

  “快”,就是要出手要快,行动要快。抢抓春季有利时节,聚焦政策落实、项目建设、住房安全、产业发展等方面,集中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既要梳理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又要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做到找问题要眼疾手快,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按照省上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度实施方案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迅速启动,早日完工。

  “实”,就是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拿出实而又实的工作劲头抓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在某种程度上讲,抓落实既是工作方法论,更是一种精神状态。抓落实,贵在实、难在实。这就要求全省上下激发披荆斩棘的勇气,保持勇往直前的毅力,强化雷厉风行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办好脱贫攻坚这件实事。

  当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而且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正酣,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善不善抓落实,检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抓住春季有利时机,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基础党建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力度,抓好整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要围绕2018年度脱贫任务,扭住重点区域、特定群体和关键环节, 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围绕年度脱贫任务、对接落地资金项目、广泛组织动员社会扶贫力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稳步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真正把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局面,为打好年度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既运筹帷幄,也冲锋陷阵,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坚持向要好害处发力,在早快实上下功夫,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人勤春早。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要念好早快实“三字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