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文化建设热潮为治蜀兴川助力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7:4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0日,四川省财政厅将安排下达11亿元用于2018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其中,4亿元用于文化扶贫,5亿元用于公共文化设施,2亿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这是记者3月1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的。(3月10日四川在线)

  公共文化服务,是指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指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提供的、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制度和系统的总称,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以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投资11亿元,可见四川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视,必将对分层次、多元化地满足四川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川的这笔资金,4亿元用于文化扶贫、5亿元用于公共文化设施、2亿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具体地说,就是保障四川30个贫困县、3500个贫困村、100万贫困人口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和运行维护经费保障政策,并适时提高相关补助标准;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开展;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精神需求,包括建设村文化室,博物馆、图书馆的开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向“户户通工程”升级,送文化下乡等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贯重视文化建设,而四川对此高度重视,绝不含糊,并奋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应该说,公共文化服务,一直是四川的一个“看家本领”。近年来,四川不断出台的措施有力,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公共文化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成效也逐步显现,四川初步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有力推动了四川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天府之国文化灿烂,有着众多滋养后人的强大文化资源。巴蜀文化,源远流长已有5000余年发展历程,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都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还对脱贫攻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可谓一举多得。

  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几千年,虽然历经磨难,却一次次凤凰涅槃,成为人类史上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深深植根于自己民族之中,并以此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崇高的价值追求。虽然时代变了,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一直没有改变,依然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依托。是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传统文化为支撑。我国已进入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更需要我们对文化的坚守。

  近年来,四川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精心用心,使其不断上当升级,并结出了硕果,本次又将投资11亿元,可见,四川把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视为调动全省人民振川兴蜀的精神力量,正为四川全面小康助力,这就是在让文化活起来,使其更好地为发展经济,惠及民生服务。也诚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曾指出的那样:“文化事业的发展,务必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覆盖城乡,惠及全省人民。”由此,让我们行动起来,用文化充实我们的精神家园,以文化建设热潮为治蜀兴川助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