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贫车间”助圆增收脱贫梦
http://www.scol.com.cn(2018-3-2 8:0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让贫困户兼顾田间劳作与工厂工作,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去年,四川巴中积极探索“扶贫车间”路子,促贫困群众变身产业工人,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巴中市已建成6个“扶贫车间”,今年每个区县将分别再新建1个。(3月1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扶贫车间”这一助力企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圆梦贫困户脱贫的新思路。短短几年时间,这一有益探索成效显著,“扶贫车间”成为贫困地区实现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已建立扶贫车间2万多个,吸纳贫困人口达14.9万人,对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扶贫车间”之所以受到贫困地区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其紧扣了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留守妇女多、有意愿返乡创业人员多的特点和现状,让贫困地区群众的增收期盼变成了现实。如,属全国连片扶贫区域的巴中,据统计数据显示,巴中农村留守妇女达到30%,也为“扶贫车间”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劳动力保障。而重要的是 “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贫困群众在这里实现了增收。正所谓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正是成千上万的“扶贫车间”,帮助数以万计的贫困家庭圆了脱贫梦。

  二是“扶贫车间”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起了创业发展的平台,让那些返乡创业能人通过在村头、街道、小区建立“扶贫车间”,发展手工业、加工业以及服务业,促进贫困地区企业创新发展和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筑牢了贫困地区“造血”扶贫之路,逐步形成就业-增收-脱贫-发展的良性循环,让返乡创业人员与贫困群众实现发展与脱贫的双赢。以巴中为例,据统计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超百万人,而近年有1/3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为“扶贫车间”的设置从管理和技术上创造了条件。随着各贫困地区“扶贫车间”的不断设置和发展壮大,这必将为贫困地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

  三是“扶贫车间”既为当地政府分担了脱贫攻坚重担,缓解了农村农民就业增收压力。也盘活了贫困地区农村闲置的土地、旧学校、旧村委办公楼、公有房屋、仓库等集体资源。还从一定程度上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当然,“扶贫车间”作为一个有效的脱贫载体,要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仅有劳动力的保障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当地政府在政策、技术、资金、税收等方面上的大力支持,并加强领导,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强化支撑保障,激发“扶贫车间”活力,营造有利于“扶贫车间”发展的良好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