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资本市场需要更多刘姝威这样的“啄木鸟”
http://www.scol.com.cn(2018-2-1 7:5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1月30日喊话证监会,希望证监会能命令宝能立即清盘和万科相关的7个资产管理计划之后,1月31日早间,刘姝威再次发布文章称,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强大攻势下,宝能集团还敢用高杆杠资金进入市场。有趣的是,作为万科独董刘姝威在昨日喊话之后,万科公告称,宝能的7个资管计划清算已经延期。(1月31日财经网)

  一石激起千层浪。刘姝威的文章一发布,就立即引起舆论强烈反响,股市亦随之做出反应,万科股价当天暴跌,并带动房地产板块下挫,各路专家、股民议论纷纷,宝能与万科当晚亦相继发布公告澄清。而刘姝威并未就此罢休,再次发文批评宝能违规使用高杠杆资金,并且资管计划延期“未依法公告”,连万科管理层都不知情,可见问题相当严重。

  2015年宝万股权之争事件爆发后,相继有众多公司卷进来,闹得沸沸扬扬,被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经典收购案例。市场对万科与宝能的一举一动非常关注,王石声泪俱下、高声痛斥的场景令人难忘,姚振华则被戴上了“野蛮人”的帽子,该案引发理论界的强烈争议,刘姝威亦参与了讨论。

  此次刘姝威指责宝能存在违规行为,要求立即清盘资管计划,并非信口开河,而是根据证监会颁布于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指出宝能高杠杆资金到期后不得续期,只能清盘。而反观宝能的公告,乃是采取了偷梁换柱的概念,用“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实现变相续期,试图打擦边球。可见,宝能的做法确实涉嫌违规,而且没有依法公告,外界连“相关方”是谁都不知道,不禁令人怀疑是否存在利益交易。

  刘姝威有关股市的文章并不多,但每一篇都振聋发聩,影响非常大。其于2001年发布的600字短文,戳破了“蓝田神话”,并以此获评中央电视台“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除了宝万股权之争外,刘姝威还曾多次发文,批评贾跃亭减持套现、揭露乐视网财务造假,如今贾跃亭变成“下周回国”,乐视网则成为一颗炸弹,坑了无数投资者。当然,刘姝威并非一味批评,其力挺的格力电器,就是给投资者带来优厚回报的大白马。

  由此可见,刘姝威的学术研究实力很强,能够通过最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出上市公司的真伪情况。而做为万科的独董,她也没有成为“花瓶”,依然坚持独立研究的立场,对不合理、不合规行为公开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一位独董应有的品质和职责。

  可以说,刘姝威乃是资本市场的“啄木鸟”,以一己之力,挑战资本市场的虚假乱象,揭开各种谎言、黑幕。在她的身上,闪耀着知识分子毫不畏惧、自由思想、独立精神、追求真理的光芒,资本市场需要更多刘姝威这样的“啄木鸟”,将一切丑恶行为都揭露出来。其他独董也应向刘姝威学习,真正发挥出独董的作用,不要甘于拿钱做“花瓶”,只为上市公司装点门面,而是要履行独董职责,为投资者负责,为资本市场的进步出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