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转红包”让传统文化味更浓
http://www.scol.com.cn(2018-2-23 7: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的年味儿有些与众不同,该学院为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原来,这份特殊寒假作业就是春节里红包“反转”,晚辈为长辈送上“红包”:第一桶金、一张照片、一封书信或是一副画作。同学们的“反转红包”里装满了各不相同的新年贺礼,为长辈们送上了一个个特别的新春祝福。(2月22日澎湃新闻)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春节,长辈们都回为晚辈们发红包,寓意着祝福与好运代代相传。扬州大学学生别出心裁给长辈送上“反转红包”,是独辟蹊径也是突破创新,打破传统不落窠臼,让祝福红包的意义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解读。

  双向的祝福,互动的情谊,“反转红包”让传统文化味更浓。长辈给晚辈发“红包”当压岁钱,天经地义的背后寄托的是长辈们的期许和希望。从“惯性”中跳出来反而为之,“反转红包”的创意承载的也正是晚辈对长辈的感恩,通过“春节过大年”这一载体展示出来,堪称新时代的新风尚。从表面上看是给长辈包红包,实际上是大学生感恩教育的一种新形式、新载体,“反转红包”不仅符合传统习俗,让人们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更有利于大学生的精神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值得推广,值得点赞。

  “反转红包”,让感恩教育升华。一张旧照片,记载的是父母给予生命、抚育成长的印记,其对个体的意义很大,当红包送给父母,意义也非凡;通过社会实践,赚取的人生的第一桶金,当红包送给长辈,是自立的标线;将自己亲手写的信件放进红包,跟父母说说心里话,表达“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的感激,诚意足,暖意浓……如此种种红包,“反转”中让传统文化流淌,摆脱铜臭气,焕发新寓意,何乐而不为?

  和让人看不懂的各种新闻反转相比,“反转红包”传递出浓浓的新时代气息。新年习俗的传承,不仅是红包的转换,更是感恩的互动和对生活的珍惜。不是习惯性的索取,而让尊老爱老变成生活实践,这样的样的“反转”,不仅没减少年味,反让春节祝福变得更加厚实。从某方面讲,这也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换思维”“转作风”。这几年春节,不少城市都推出了“禁燃令”或“限放令”,有人赞有人弹。当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发生碰撞,“换思维”显得尤为重要。诚然,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直沿袭下来的年俗传统,有些人都觉得不听炮响缺少了年味儿,但更多人能站在防污染和重安全的角度去衡量。从民俗而言,放烟花爆竹有一定的讲究,但就本质而言,主要还在于烘托年味,营造欢乐氛围。因而,对烟花爆竹进行改良,提高环保程度,同样可以烘托年味。一言蔽之,过年不放炮,一样有年味儿。

  年味,很多时候和放鞭炮多少、和红包多寡关系不大,其更多与亲人互动以及社会氛围息息相关——人合适了吃什么都香,气氛对了做什么都开心。如果说为父母洗脚、集体向父母鞠躬、为家人做饭这样的活动旨在弘扬感恩,那么“反转红包”的出现,无疑让狗年春节增添了一份新气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