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向过年”更要尊重老人的意见
http://www.scol.com.cn(2018-2-14 8:0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5名离开家中父母、常年在外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反向过年”现象变多了。61.2%的受访者认为“反向过年”可以给父母提供出门旅行的机会,让他们体验更精彩的生活,63%的受访者担心父母旅途劳顿,身体吃不消。42.5%的受访者希望父母到自己所在地“反向过年”,常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希望父母“反向过年”的意愿最高(51.4%)。(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过年是否一定要回老家呢?答案显然不是只有一种选择,因此,这几年也就有了“反向过年”的说法,当然,也有许多人正在实践着,不过,“反向过年”毕竟只是少数人的选择,要不然,也不会有春运了。是否选择“反向过年”,其主动权不是在年轻人手上,而应该是在老人身上。

  “反向过年”的确有许多益处,一方面相对来说,春节期间,回家的车票难买,从家中到城市的车票容易买,另一方面避免了年轻人劳累,可以省去一些走亲访友的时间,创造更多家庭团聚机会,避免夫妻双方为回谁家过年而争吵,避免回家过年被追问太多个人问题,以及缓解大城市家政等服务行业“用工荒”现象等。而老人来到城市中,也可以借此机会旅游,了解子女在城市中生活的情况。不过,“反向过年”是有前提条件的,即要充分尊重老人的选择权。对于老人来说,年轻人回家觉得累,老人来到城市难道不觉得累?老人对城市的适应性也差。而回家过年,不仅仅是和自己的家人团聚,也是和亲人团聚,走亲访友,延续的是亲情,而不该都当作累赘。况且,老人来到城市,这要看年轻人能否提供一定的物质条件,比如有房子能够供父母过来居住,如果让老人居住宾馆,恐怕难以让老人适应,对于老人来说,恐怕更希望年轻人回到家乡,增加年味。儿女一年到头,难得回家,而过年了也不回家,反而自己要到很远的城市过年,城市的过年不同于家乡的过年,年味相对来说会淡些,老人可能也会有更多的失落感。

  “反向过年”当然没错,也有诸多的益处,对于“反向过年”,需要给予更多的便利,给予更多的支持。但“反向过年”不是一劳永逸,更不是过年的“法宝”,如果年轻人只为自己着想,老人不愿意“反向过年”,却要逼着老人到城市过年,这也会增加老人的失落感。尊重老人的选择,事先征得同意,或者回家过年和“反向过年”轮流进行等等,关键是家人的心情愉悦,关键是家人和谐,大家都愿意作出让步,如此,过年才是轻松的,也能够让人享受到团聚的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