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到了,把“最爱”送给环卫工人
http://www.scol.com.cn(2018-2-9 13:5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广西《贵港日报》报道:从2月1日起,我市环卫工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此举开创广西先河。年近50岁的李阿姨说:“穿上环卫工作服,免费乘坐公交车,是我们环卫工人的又一份光荣。”

  环卫工作是一项美化环境、改善民生的公益事业,是展示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基础。被人们赞誉为“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每天都在擦亮这个“窗口”,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工作日。他们用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洁净,用畚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用板车拉出了城市的文明。

  然而,他们虽然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在经济收入、社会地位、权益维护、竞争能力等方面却处于弱势境地,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特别是在某些地方,环卫工人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相关待遇得不到落实,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得不到落实。有的用人单位不与聘用环卫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有的在节假日加班不按照国家规定发给加班工资,严重侵害了环卫工人的权益。也正因如此,看到广西贵港市环卫工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的报道,喜形于色。

  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变得越大、越高,而净化、美化、亮化城市的担子也愈发繁重。正是靠着无数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城市形象、市民生活才有了保障。可以说,我们的城市无时无刻都离不开环卫工人,无时无刻都需要关爱、尊重环卫工人。毕竟在许多地方,传统环卫作业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依靠环卫工人手工作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不能仅仅为他们“宁愿一个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感到钦佩,在“尊重”环卫工人方面,喊几句温暖的口号,更要把“尊重”落到实处、落到实惠上,提升环卫工人的幸福感,从而形成人人理解、支持和关心环卫工作的社会风尚。

  作为广西的“首创”,贵港市环卫工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彰显了贵港市委、市政府对环卫工人所居于地位、所承担使命和所做出贡献的尊重和认同,是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让他们真正享受劳动权利与光荣的创新之举、务实之策,是“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一种现实解读,是一个城市的温暖情怀和文明体现,是送给环卫工人的“最爱”,既令人感佩,也给人启迪。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各地都在通过各种方式走访慰问环卫工人,其实,送钱送物都不如送“尊重”。尊重环卫工人,就是尊重我们的城市,也是尊重我们自己。但这种“尊重”,必须要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上,要始终把环卫工人的冷暖放在心上,想方设法改善环卫工人的生活待遇、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多为环卫工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这才是把“最爱”送给环卫工人。否则,再温暖的赞美、再华丽的口号,也会如同画饼充饥,毫无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