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2-11 7:42:5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把一个个文化扶贫示范村建起来,把一项项文化惠民扶贫任务落到实处——近年来,四川深入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打通文化扶贫“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文化扶贫带来的实惠。(2018年02月09日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笔者看来,精准扶贫首先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能力不足,往往是因为“志”和“智”上有短板。正是如此,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就必须把“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在这方面,四川已探索出精准扶贫“扶志”又“扶智”的成功经验,把一个个文化扶贫示范村建起来,把一项项文化惠民扶贫任务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

  以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四川乃至全国各地都有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譬如,四川省南充市阆中河溪镇白堡村就是通过开展文化扶贫工程,让贫困从根本上改变思想观念。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把文化资源变为文化资本,打通了文化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金龟村探索出了一条发展特色羌文化旅游的致富路子。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白堡村、或是安溪潮村、还是金龟村,他们都是四川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的缩影。

  对此,笔者不得不联想到刚从“天全县2018年春晚”上看到的《懒汉脱贫》这个小品。《懒汉脱贫》这个小品阐述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道理。小品讲述了一个懒汉贫困户在党和政府以及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更替观念、勤劳致富的故事,同时也讲述了我们的扶贫干部如何用心用情帮扶懒汉打动懒汉的故事,呼吁大家要克服“懒汉”思想。如果把四川千村文化扶贫行动与《懒汉脱贫》小品故事结合起来,我们就会感受到脱贫致富,帮扶诚然重要,但只是外力,我们干部扶贫要从贫困户出发,以爱感化、以情动人,让贫困户感受家的温暖、党的温馨,迸发出只有靠自己的勤奋劳动、靠知识技术才能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勇气。只有树立了脱贫奔小康之志,困难群众才能真正走向富裕,尽快摘掉贫困帽子。

  精准扶贫,文化先行。四川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的实践表明,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固然需要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给予政策、物质上的援助,但更需要给贫困群众精神上的鼓励和智慧上的帮助,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立志脱贫的内生动力。正因如此,在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四川通过深入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用好用活文化扶贫政策,通过“志智双扶”,培育求富求美、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强烈愿望,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决战决胜阶段,在这个决战决胜阶段,我们尤其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以文化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而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我们要注重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 ,充分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在动力。为此建议,各地要通过开展树新风、讲文明活动,提升贫困群众的“精气神”,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要通过实施文化惠民、制定新村规民约等举措,改变传统陈规陋习和农民旧有心智心态,打造有文化、有理想、勇于进取,奋力开拓致富路的新型农民。

  总之,各地要通过深入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把一个个文化扶贫示范村建起来,把一项项文化惠民扶贫任务落到实处,以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