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船长几岁的“神题”不妨再多一点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8: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曹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近日,这道源自小学期末教学质量监测考试的“神题”,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而就在27日,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发布了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这份说明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的确,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我们的学生有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和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数学作为“科学之王”,其考试和学习过程,也应该承担被质疑的压力。教育机构将该题,作为考察教学质量的一项内容,对促进学校改进教学质量来说,无疑是好事。而这样的“神题”,早就应该来了。

  前段时间,小学数学题常驻主角“小明”,因其“搞事”的出题思路受到不少网友的调侃,甚至有企业将“追赶小明”的“经典应用题”改编成广告,投置大屏幕之上。这是否能从侧面说明,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对传统数学应用题的批判精神正日益加强?由数学“神题”中,培育中小学生的质疑意识,的确是切合时代需求的表现。

  然而,这道题目并非当地教育机构所独创。其实,这道题源于1980年,法国著名的数学教育研究所初等数学教学工作小组内一名成员的“突发奇想”。过去,上海一位大学教授曾把这道题带入中国,对上海的一些学生进行了调查。在当时的调查中,90%的四年级学生,82%的七、八年级学生以及34%高三学生与国外的孩子一样,采用相加的策略去“解决”问题。当问这些中国学生,为什么没有考虑到问题的实际意义时,许多学生则回答是:“老师给的题目总归是有答案的。”

  有报道显示,在前几年,这道没有标准答案的“数学题”,也曾多次运用在一些考试和考察当中,且每一次经媒体报道,都会引发关注。如今,依旧令不少人“惊呼连连”,对此景况,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应该感到唏嘘吗?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当有新的教育理念、新的考试方式、新的出题思维展现在世人眼前之时,我们却没有及时跟上、加快研究、打牢基础,又怎么能保证我们的教育能走进世界前列?更何况该题仅仅是近三十年前的“老题”。

  “神题”其实不神,“出神”的也是紧跟时代需求的出题思路。如果“神题”永远被称之为“神题”,那就失去了出题的初衷。近期,各地中小学校的“神题”纷纷亮相。对此,有的人质疑,有的人反对,还有的人感到无所适从。无论大家的态度如何,我们现今应该做的,还是鼓励学校和老师增强发散思维,并在推出新型题目之后,利用好的制度将好题坚持传播下去,令“神题”在坚持和创新中,展现出不一样的时代魅力。这才是我们教育工作,所需要永远面对的“神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