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灵活变通”让制度更具张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9:0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女教师拦高铁”事件后,有网友指责铁路部门不够“灵活”,而“火车能不能等人”也引发讨论。

  但昨天四川一辆动车真的停车“等人”了。据《人民日报》1月16日报道,为抢救一位突发疾病的乘客,原本不停靠南充站的D5190动车,破例停留2分钟,让救护车将病人救走。

  在生命面前,制度当有温情,铁路部门并非不懂得“灵活变通”,而是需要一个足以支撑“变通”的理由。例如去年12月1日,K1137次列车为救一个11个月大突发39度高烧的女婴,就加速提前到站,是病儿得到及时救治。

  “变通”不是亵渎而恰恰是尊重制度,如此,才能让制度更具活力,更具张力,才能保证公平与安全。如果罔顾现实而空谈制度,无疑是在消弭制度的“原力”。在面对忽视规则和扰乱公共秩序的“无赖”时,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必须得到发挥,倘若遇到危及民众生命的状况,制度就要展示它温情的一面。

  不管是刚性约束还是柔性温情,都是在维护一个空间的“能量守恒”,即正义得到伸张,邪恶得到惩处。为一己之私利而守住车门的罗老师应该受到惩罚是正义,因火车“等人”或加速救助也是正义。

  制度的一张一弛,传递的是民生冷暖。如果仅从制度上要求民众遵守规则,远远不够。因为民众的规则意识还没有完全建立,还需更多教化于心的道德约束,如此,民众的外在行为才能合乎规矩。抑或说只有道德的教化功能辅助于制度约束力,才能保证制度不是空中楼阁。而“等一等”或者“加速度”这种温暖人心的造势必才能在制度弹性范围内让更多人的生命得到保障。

  胡适先生倡导建立社会大规则意识,并追求制度化运作。但在我们更应该明白,当我们一味强调制度的作用时,绝不能忽视道德功能。当然,每个人的道德层次可以不相同,但善必定是最大的公约数,即便是“最纯粹的制度论者,也不应忽视道德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