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8043:12 成都砍出了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7:5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成都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报请审定《成都市行政机关证明事项保留清单(送审稿)》(简称《送审稿》),经过调整和规范,成都市行政机关证明事项拟保留12项。对未列入清单内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再提供。(1月9日《成都商报》)

  “减证便民”是规定动作,是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各地都应该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从这个角度而言,成都对行政机关证明事项进行清理整顿属于分内之事,不应该引起媒体的关注。同样是“减证便民”,成都无论是在广度与深度,还是服务为民力度,都做到了与众不同,显然成都砍掉的不仅仅是繁琐的证明事项,更是砍出了一股务实新风。

  从8043项减少到12项,这体现了成都的真格。众所周知,每一项证明事项的背后都对应着一种权力约束,哪怕是一个签字或一个印章,这都是一种权力象征。一旦真正把绝大多数的证明事项砍掉了,也就意味着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就失去了一种权力约束,对各级政府而言,相当于自我革命,如果没有勇气和胆识,这是做不到的。

  成都市对各类证明事项开展大规模的清理规范,结果梳理出证明事项8043项。对此成都市按照“六个一律取消”要求,将证明事项进行整合,采取清单式管理,把证明事项压缩到12项。成都市不仅动了真刀,而且下了狠手,一步到位,一刀砍到底,这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

  清单式管理做到了真正的便民。把12项证明事项统一在一张清单上,并向社会公布,凡是清单没有的,就不能要求和为难老百姓,凡是清单要求的,也不是简单的指画了事,而是要把每一类别的证明要求及格式罗列出来,让老百姓看得懂。保留的证明事项,由相关部门(单位)以办事指南的形式,规范证明文本样式、明确办理用途及法律依据,并主动在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公布。

  需要签署意见的盖章材料样本,应以表单方式上传到门户网站并提供下载便利。同时针对现有的证明事项,也要求各部门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做到主动作为、打破壁全、打通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由此可见,成都并为仅仅停留在砍掉证明事项上,而且还着力于强化窗口服务和部门作风建设,把这些专项行动落到了实处,惠及了民生。

  砍掉繁琐证明之后更需周到服务。对于一个地方而言,砍掉一大堆证明事项容易,但如何确保群众办事顺畅,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不能因为一纸文件取向了相关证明要求了事,而不管群众在办事过程的实际问题。成都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抓紧修订有关文件规定,简化办理流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后续对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不能上面砍掉了证明,下面却在继续变相的让群众跑腿。不得以取消证明事项为由放松监管责任,要积极探索通过个人声明或承诺替代证明。对于成都市以外地区的具体情况作出了灵活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应本着方便群众和酌情合理的原则予以出具。显然这就是一种着真正的务实作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