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引才凭啥雄冠所有新一线城市?
http://www.scol.com.cn(2018-1-8 7:4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人才流入源头最多的一线城市主要是哪些?答案是北京和深圳。根据智联招聘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成都近来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情况比较明显,显示出成都对全国人才的虹吸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同时,成都也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2017年冬季求职期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1月7日《成都商报》)

  也许,有人对西部城市成都能排在广州、天津、西安、沈阳、郑州、杭州之前,成为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感到惊讶。的确,如果不是智联招聘发布的《成都人才供给报告》,恐怕不少人还以老眼光看待成都。就是以海归指标来看,这一吸引力也同样突出。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以6.6%的占比,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的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而且,成都流入人才学历水平高于流出人才。《成都人才供给报告》显示,绝大部分身处成都的人才决定留在这座新一线城市发展,只有少部分选择去其他地方发展。对比流入、流出人才的学历状况可以发现,成都向异地流出的人才以大专及以下学历为主,占比57.2%,其次是本科学历,占比39.7%,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约占3%;异地流入人才则以本科学历为主,占比62.7%,其次是大专及以下学历,占比31.2%,硕士及以上学历流入人才合计约占6.1%。

  成都市出台的人才行动计划,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措施,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成都提出的“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这12字“新人才观”,使人才渠道拓宽,人才保护机制完善,为人才来此发展的创造了条件,使成都形成了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这实乃新理念重塑城市转型发展的大招。成都在人才落户、安置、安居、培训等多方面,保证了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众所周知,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因素,甚至是第一要素。当今社会日新月异,而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与世界发展脚步,人才就是关键。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其实,成都的引才政策,与其他城市尤其是新一线城市相比并不占优势,但成都苦练内功,近年来在产业结构、宜居环境、城市定位上不断发力,以对高新产业的重视,使成都的产业不断迈上高端,也就吸引力更多人才和技术。而随着成都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不断迈向中高端,科技人才流动也自然呈现出新变化。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透露,以前,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大多流向了珠三角、长三角,留在成都的比例仅有10%左右,但现在,有42%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成都。这还是在成都的高校,而省外高校,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名校或其他科研机构,愿意来成都发展的人才越来越多。成都成为2017年冬季求职期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就是最好证明。

  可见,成都引才凭啥雄冠所有新一线城市这一问题,也就有了答案,即成都不断厚植人才沃土,使自身更有竞争力,如此才吸引各地人才前来。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在去年7月13日新华网思客的一篇《“新一线”城市人才政策对比分析:谁更有竞争力?》中,成都排在了所有新一线城市的首位。随着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的不断推进,成都已对人才引进方针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与创新,从人才十条到人才新政36条,再到如今的人才新政12条,都表明引才的不断突破。

  由此,为人才进入成都大门铺好了路,用真诚与细节热情拥抱人才,人才自然纷至沓来。当人才到成都做“蓉漂”成为新时尚,那么成都的魅力自然更彰显,一个更加繁荣、发达、高端、文明的成都也就指日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