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孤独消费是中产崛起的精神宣言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7:4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孤独消费,你愿意掏多少钱?这类看似冷门的消费背后却有着较大的消费潜力和空间。专业调研数据表明,职场人的孤独指数为5.3(满分10),职场人中61.47%的人平时会感觉孤独。他们愿意为孤独消费。(1月18日,华商报)

  犹记当年“魔岩三杰”中的张楚,用嘶吼的声音唱出“孤独的人是可耻的”。20年过后,孤独不仅不可耻,而且成为品味地位的表征,进而衍生出孤独经济。显然,孤独经济并不是“满足缺衣少食的匮乏感、剥夺感”,而是针对“寂寞空虚孤独冷”的供给,某种程度上说,孤独消费是随着中产阶层崛起走上舞台的。

  今年早些时候马云在多伦多说“中国中产将在5年来超过5亿人”,在座各国企业家陡然兴奋。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官方话语说出,“中国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在世界经济史上,中产阶层亦是经济术语,这是一个以一定层级的物质精神消费定义其存在的群体。而且,正是中产群体迎来了后现代社会的登堂入室。孤独经济,正是中产群体的特定精神需求,“有一部分人,他们可能不喜欢在购物、吃饭、娱乐等日常生活中与人交流,他们更喜欢一个人完成这件事情,最好连跟服务员或店员说话的机会都没有。这条经济产业链就算孤独经济了。”

  事实上,越是大城市,中产群体越是规模巨大,随之孤独经济的规模水平越高,而且呈现出“职业逼格越高消解孤独的需求越大”的趋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西安等都市孤独经济位列前十就是例证。而且金融、互联网IT、教育、设计师、运营编辑等职位从业者相对待遇收入更高,也更容易感到孤独,这类群体恰恰也是孤独经济最迫切覆盖的对象。

  中产群体越密集越有宣示精神诉求需要的地方,孤独经济越有市场。一般而言,中产群体有相当经济基础,不必通过婚姻结对改善生活,中产社会发育越充分,社会单身率越高,相应的消费填充这是孤独经济的表层涵义,事实上,孤独经济并非单身群体的独享,统计表明,“已婚有孩子孤独比例为53.7%”,事实上,孤独经济正是中产群体彰显身份的经济形态,未必单身才有玩游戏、去酒吧、运动健身、约朋友吃饭等需求。

  孤独消费是中产崛起的精神宣言。但孤独经济这个存在是否科学合理,只怕是争议多多。毋宁说是商家资本炮制出的“诱导消费高逼格词汇”,你孤独,所以一个人去旅游、一个人吃火锅、打游戏多买装备补偿自己,就好比“借酒消愁愁更愁”,只怕孤独经济越填充你的精神空白,你的精神赤字会越大,孤独消费只怕是商家为拥有一定经济能力群体制造的快感幻觉罢了。况且,经济学普遍认为,经济活力往往来自生生不息的人口,孤独经济越发达,家庭再生越退化,沉迷个人的独乐乐焉如众乐乐?

  孤独经济确实会影响消费行为,消费行为影响精神状态。孤独经济是中产群体聊以自嗨的迷药。希望中产群体可以拥抱孤独消费,但千万别沉湎其中,消解孤独最好的良方应是组建家庭、融入社会。一个孤独消费无限发达的社会,注定是活力衰退经济面临萎缩的社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