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终结机场天价餐,别听专家胡咧咧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8:2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飞机旅客数量的不断增加,“路边摊口感、星级酒店价格”的机场餐饮服务被消费者广为诟病。近日,广州市政府最新出台新规,要求从今年2月1日起,机场零售、餐饮等价格不得高于本市中心城区的价格。对于规定的出台,消费者在网上普遍叫好。但对于餐饮从业者而言,经营成本仍是降价面前最直接阻碍。(1月9日 中国经济网)

  机场餐饮食品价格高,天价餐不绝于耳,别说老百姓,连明星也吃得心惊肉跳。广州出台新规,规定机场餐饮价格不得高于中心城区,消费者普遍叫好。然而,一些专家给出了较为悲观的看法:机场是特殊商业区,成本高于中心城区,餐企有降成本阻碍。言外之意很明确——想单靠“同价新规”终结机场天价餐,痴心妄想罢了!

  成本决定价格。机场商铺的租金、人工成本都高,而且机场管理方参与了利润抽成,这些因素推高了机场的餐饮食品价格。专家的分析看似有道理,但是,除了机场参与抽成的不合理之外,这个逻辑还存在这样一个博弈——先给设定“机场是特殊商业区”的逻辑基础,然后是:租金高,推动价格高,价格高带到利润高,利润高推动租金高……一直这样循环下去。但反过来想一下,如果政府按规定推行“同城同质同价”,严惩违规者,接下来的商业逻辑则是:商家无利润纷纷退出,招租方必定降低租金,招揽商家,低租金带来低成本,低成本连动低价格……,如此下来,机场的餐饮价格走上良性循环。

  机场以“特殊商业区”为幌子,商家以“机场成本高”为借口,两者形成了实际上的利益同盟,肆意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如果是月球上的餐厅,价格因成本而高昂,顾客也认了,毕竟,那确实存在着昂贵的运送成本。但是,我们想请问问:机场能算什么“特殊商业区”?一包火腿肠运到市中心区超市,与运到机场有何成本差别?

  承租商家已经付了租金,机场管理部门再参与利润抽成,这是不合法的,不应当存在。一些专家站出来解释机场天价餐的形成原因,似乎有为商家背书的嫌疑,仿佛是为“同价新规”打水漂埋伏笔,但我们不应被他们的理由蒙蔽了眼睛。广州曾数次出台过类似的“同价规定”,最终并没有让机场餐饮价格回到正常价位,就是因为政府执法部门“有令不行”,辜负民众的期待。

  徒法不足以自行。既然政府有遏制机场餐饮价格畸高的决心,祭出重典,出台了严格的惩处措施,就应当认真落实,严于惩处违规者,让机场商业的回归常态,别被专家的辩护所忽悠。否则,“同价规定”还会像之前的那些规定一样,沦为带着虚假善意的挂在墙上的制度白条,成为消费者的一个笑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