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蹭车排气管暖手”让谁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8-1-30 13:3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雪后的湖北武汉清晨,看见环卫工在自己出租车的排气管暖手。出租车司机邀请环卫工上车暖手,环卫工上车暖了一小会儿后还是坚持到车辆尾部的排气管暖手。当事出租车司机屈芳辉1月29日告诉澎湃新闻,环卫工人怕手套太脏,又懒得脱,最后坚持下车到排气管暖手。(1月29日中国青年网)

  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他们为了城市的美丽、居民生活的幸福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所谓的“天使”和“美容师”则有着完全与其称号所不匹配的境遇。他们的工作不仅常遭受歧视,而且安全系数低、工作时间长、生活保障差,常常受到歧视。环卫工人冻得实在吃不消,不得不蹭在人家出租车排气管口暧手,不知当地官员看了是什么感受。

  试想,如果有关部门官员能把环卫工人当亲人,当家人,就应该给环卫工作提供一些保暧的装备,提供必要的休息场所。如果有了这些保暖装备和休息场所,让环卫工在劳累时临时休息一下,或者在刮风下雨时躲避一下,从而更加体现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爱。“环卫工蹭出租车排气管暖手”,不仅冷了环卫工人的心,也寒了广大民众的心。让人感到难堪的可能不是环卫工人,而是政府部门。

  外面零下数度,环卫工们一个个缩着脖子,顶着寒风,实在忍受不了,才不得不去蹭出租车排气管暖手。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把环卫工人不当一回事,但有利用价值时,环卫工人便成为一些官员作秀的“道具”。特别是冬季和夏季,或者逢年过节,一线环卫工人成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有的地方政府和官员给他们送慰问品,以彰显对他们的关爱。譬如:2015年8月,山东潍坊昌邑市有关部门举行2015“夏送清凉”活动,在为60位环卫工人发放绿豆、毛巾等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又将物品收回。再譬如:2015年6月,四川什邡某环卫所向环卫工发放消暑矿泉水,但这些瓶装矿泉水已过期两个月。因此,这些“作秀”其实让环卫工受到了人格屈辱,更是给他们原本常常受伤的伤口上撒盐。

  细微深处见真情。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环卫工蹭出租车排气管暖手”让当地政府有些尴尬,但这也给当地政府部门提了个醒,作为政府部门,要切实关心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让环卫工人感受到政府的关爱。现在很多地方修建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休息室里面统一配备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在环卫工人工作之余,得到必要的休息,夏天能避避暑,冬天能取取暧,用餐时间可以热一下饭菜,喝上水。有人可能会担心,建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会不会不去好好做事,去偷懒。这没有必要担心,只有对环卫工人的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并进行必要的检查和考核,就不用担心有了“休息室”会影响环卫工人的工作,反而能提高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让他们真正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体会到职业荣誉感和职业尊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