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暖手排气管”呼唤“暖手工程”
http://www.scol.com.cn(2018-1-30 7:4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雪后的湖北武汉清晨,看见环卫工在自己出租车的排气管暖手。出租车司机邀请环卫工上车暖手,环卫工上车暖了一小会儿后还是坚持到车辆尾部的排气管暖手。当事出租车司机屈芳辉1月29日告诉澎湃新闻,环卫工人怕手套太脏,又懒得脱,最后坚持下车到排气管暖手。(澎湃新闻1月29日)

  一者诚意邀请,一者坚持下车,二人虽是萍水相逢,可人性中那股纯纯的善意,在一来一往间,也显得格外温暖。当然,在我感悟温暖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排气管暖手其实并不安全。车辆移动、尾气释放、排气管高温,都会给环卫工人,造成不小的伤害。然而,寒冬腊月暖手不易,难道就没有其他方式,帮助亟待暖手的环卫工人吗?应该还是有的。

  扫过雪的人都知道,扫雪除冰最易伤手,掌心的汗水和融化的雪水混杂在一起,对皮肤和肌肉,会产生缓慢而又强烈的刺激,暖手烘干则是减少伤痛的必要之举。而今年的低温雪灾,似乎比往年来得更重一些。在街头巷尾,我们总能看见忙忙碌碌的环卫工人。可以相信,需要暖手的环卫工人并不占少数。而不得不用排气管暖手的,也不仅此一位。

  近日,一张环卫工人倚墙而睡的照片,走红于网络。这张被网友称为“最美睡姿”的照片,也映射出广大环卫工人,不辞劳苦、坚持奋战的炽热身影。的确,环卫工人所承担的责任,是加强城市管理、确保交通安全所必要的工作。他们为民众的安全出行尽心竭力,也应该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帮助他们减少手中伤害,也是展现社会温暖的一种表现。

  至此,我们为什么不能推出一些“暖手工程”,帮助这些环卫工人呢?时下,虽然临近春节,可寒冷的天气还未完全改变,何况严冬也不仅此一年,用常态化、制度化、细致化的福利措施,支援环卫工人,也有必要的。而所谓的“暖手工程”,就是推出一些便民的、公共的、开放的暖手设施,为户外工作和出行的个人提供取暖帮助。而简单的暖手,比全身性的取暖成本更低,更易推广。

  不可否认,近几年的冬天,有不少的机构和企业也推出一些暖手福利,如赠送暖手宝、配发温暖包、设置电暖炉等等。可从长远来看,我们还缺乏一些持续性强的、成本低廉的、使用方便的暖手策略。“暖手工程”不妨采取租赁模式、共享模式、优惠奖励措施,鼓励商家和个人开放取暖设施,同时开发应用简易型的、低耗型的、不可移动式的暖手宝,在不损害个人利益的前提下,给予环卫工人更多的温暖。

  常言道“十指连心”,手暖心也会暖。从某种角度看“暖手工程”也是“暖心工程”。而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辛苦付出的,除了有环卫工人,还有诸多劳动者,他们也需要“暖手福利”,对此,有关部门不能忽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