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尽孝假”落实到位需要配套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18-1-6 10:0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有15天带薪护理假——这个“尽孝假”,广州人也有了!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多种假期的落实。《规定》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1月5日《新快报》)

  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有15天带薪护理假,这被媒体称为“尽孝假”,虽然只有短短的15天,虽然享受到的人群并不宽泛,但足以让人欣慰。然而,能够享受到的“尽孝假”才有意义,因此,“尽孝假”落实到位需要有周密的配套措施。

  老龄化社会,老人越来越多,人老了,生病的概率也高了,而老人生了病,最需要的是儿女照顾,不过,儿女要请假,是很为难的事,一方面要扣除工资、奖金等不低的福利;另一方面也未必能够被准假。如果有规定有制度,则可以理直气壮地请假,胆气十足地去照顾自己生病的父母。否则,也只能暗地里偷偷去陪护,或者只能请护工。对于父母的亏欠只能放在心头。

  “尽孝假”落实到位最难的是企业,最难的人群应该是没有编制的“临时工”,他们即便是清楚有“尽孝假”,恐怕也难以理直气壮地去请假,因为缺乏底气,如果老板不同意?如果老板从此对你有“看法”,实在不划算了。

  “尽孝假”要让请假者觉得不困难,没有任何的畏难。这就需要企业主动给予员工“尽孝假”。或许有人会问,企业有那么傻吗?这关键还在于企业给予员工“尽孝假”的动力。既可以赢得员工的心,获得员工的点赞,还可以避免惩罚,甚至还会有相应的补贴和奖励。企业如果觉得给员工“尽孝假”并不吃亏,当然会主动给予“尽孝假”。事实上,一些企业为了获得员工的认同感,会给予员工父母红包,替员工尽孝。既然红包可以给,“尽孝假”也应该给予;其次,职能部门要有科学的监管措施。不是只规定“尽孝假”就万事大吉了,更要看“尽孝假”的执行情况。而执行到位,考验着职能部门的智慧;再次,不能只“牺牲”企业的利益,企业讲究效益,让员工享受15天的“尽孝假”,对于企业来说,压力挺大的,如果遇到扎堆请假,企业则更难了。现在员工享受的权益越来越多,特别是放开“二胎”之后,女员工生“二胎”,男员工还有护理假。毫无疑问,随着员工享受到的“权益假”越来越多,企业付出也越来越多,如果没有一定的补偿政策,自然而然地有抵制。可现在规定企业就此能够获得补偿的很少。

  “尽孝假”落实到位需要配套措施,配套措施到位了,“尽孝假”才能真正尽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