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提高购票体验和打击黄牛本可以得兼
http://www.scol.com.cn(2018-1-6 9:5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昨天,老牌抢票软件360浏览器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今年春运抢票初期,12306的图形验证码并没有比去年增加难度,他们发现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1月5日《北京青年报》)

  12306图形验证码基本上“下岗”,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从而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这值得肯定。本来,12306图形验证码是为了打击黄牛的,现在不是不打击黄牛,而是“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防黄牛的主要手段了”,其实,提高购票体验和打击黄牛本可以得兼。

  据了解,近几年来,网购火车票的比例越来越高,单纯地用12306图形验证码打击黄牛不太现实了,也取不到应有的效果。铁路从严格实名制购票的程序上来防止黄牛倒票,如身份证必须通过核验才能购票,为别人购票需要先添加常用联系人,并对联系人数量进行了限制。这样的手段显然更有效。当下,一票难求的情况还没有完全得到改变,黄牛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打击黄牛却未必一定要“牺牲”用户的购票体验,未必要增加用户的购票难度。寻找更有效打击黄牛的方法不是没有,关键是如何去做,关键在于服务理念。如果是从方便乘客的角度考虑,这可以从技术手段去打击黄牛,这种技术手段不是增加乘客的购票麻烦,而是从实名制的角度让黄牛麻烦,使得黄牛知难而退,从而减少黄牛的存在。当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打击黄牛的方式方法只会更加先进,使得黄牛更加没有生存空间。当然,黄牛的存在,也与“内部”勾结有关。许多黄牛之所以能够拿到票,一个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内部人员和其联手。或是给消息,或是给机会,虽然铁路也对内部人员进行了整顿,也惩罚了一些内部人员,但还没有从根本上完全消除与黄牛勾结的可能性。唯有彻底断绝内部人员与黄牛勾结的“可能性”,才能给黄牛当头一棒,使其没有翻身的机会。

  技术越来越先进,打击黄牛的手段也会越来越高明,尽管黄牛的手段也在进步,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正义在握,黄牛终将处可藏身。提高购票体验和打击黄牛本可以得兼,这不仅仅需要技术的进步,更需要理念的前进。其实,并不难做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