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实干把民生实惠写在川蜀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11:2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2017年,我省继续扎实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51个分项101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1月18日《四川日报》)

  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四川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始终把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持续不断的加大民生投入,不仅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且也为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促进了四川的跨越发展。回顾四川在2017年所推进的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无论是从效果、对象,还是侧重点来看,都集体体现了一种实干为民之风。

  从效果上看,四川在推进落实这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过程中,并非只是制定一个初级目标,或者是当成一种政绩点缀。而是下了真功,投入了时间精力,付出了心血汗水。如果单从完成任务指标而言,四川完全可以直奔目标,只要完成了任务,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向人民报告。

  四川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做好事,干实事。比如农村危房改造完成目标任务的151.1%,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23.59%。从资金投入来看,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的各级预算执行1379.78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1157.45亿元的119.2%。显然,如果没有一种实干为民的精神与作风,四川不可能超目标去完成任务。

  从对象上看,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既有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大原则,也有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特殊关照。四川民族地区发展滞缓,尤其是大小凉山彝区和四川藏区,在民生投入上重点关注这些地区,从房屋修建、教育投入、疾病防控等进行提升发展。

  针对低收入群众送出了惠民红包。提高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加大困难职工得到生活、医疗救助力度,对农村残疾人的生产发展扶持,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重点救助对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资助等。利用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不足短板,给特殊群体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惠,这本身就是一种务实作风和为民情怀。

  从侧重点看,四川把民生实事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这是一种求真务实。作为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四川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客观而言脱贫攻坚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民生工程,把民生实事的重点放在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上,既是对贫困群众的一种关心关爱,也是对扶贫干部的一种严格要求。

  好钢用在刀刃上。举全省之力,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贫困群众解决后顾之忧,贫困地区创造条件,尽快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20件民生实事,有14件与扶贫直接相关。这充满说明四川广大干部具有强烈的攻坚意识,不畏惧困难,主动去啃硬骨头。从这个角度而言,民生实事亦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四川实干为民的作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