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作表率是抓落实最有效的方式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7:4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1月11日《四川日报》)

  以令率人,必身先士卒。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聚焦问题、查摆严格、意见坦诚,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为各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形成了示范、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对全党全社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学习为先,落实为要。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同样的政策、同样的要求,在不同地区往往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差距往往就在于抓落实的速度。四川省委常委会及时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其要义就在于此。

  知则必行,不行则为徒知;言则必行,不行则为空言。抓落实离不开“说”,但最管用的则是“做”。“做”与“说”如同“1”和“0”,“做”好了,“说”就有价值、有意义。否则,“说”得再好,“做”得不好,还是等于“0”,甚至是一个负数。可以说,抓落实的方法有很多,但做表率是其中最有效的方式方法。会议强调,省委常委班子要对照中央四个作表率的明确要求,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通报》精神落到实处。一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二要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作表率;三要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四要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作风转作风上作表率。

  表率,出说服力,出感召力,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作表率”,就是要带头,就是要作榜样、做模范,就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所以,在四个方面对照中央作表率,其核心就在于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政治局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在意识范畴和思想层面形成高度自觉,成为头脑中的“第一信号”反应,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带头接最烫的山芋,激发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正能量。

  如此说来,四川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在四个方面对照中央作表率,是抓落实的“动员令”,也是作表率的“冲锋号”。各级常委班子、领导干部始终走在前面,发挥表率作用,抓落实就能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就能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