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四川应当继续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9 7:3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16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命名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的决定》,对全省涌现出的28个2016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进行表扬,并命名8个县(区)为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这是四川继2015年之后第二次命名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1月8日《华西都市报》)

  根据表彰名单,此次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评定分为重点开发区和市辖区县、农产品主产区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三大类别,主要表扬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改善等方面成效突出、协调发展的县(市、区)。省委省政府时隔三年后第二次命名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就是因为县域经济能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乡村经济向现代化转型,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是提高全省综合实力的必由之路。

  四川作为西部发展的“领头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直走在前列,但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城乡发展不平衡状况一直存在,尤其是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县域经济,一直在艰难前行。但四川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基础较差的条件下使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去年12月25日竞争力智库发布了《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17》,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中,四川以28县市入围,雄居西部首位。

  县,是我国最基本的行政单元,也具有悠久历史。我国有两千多个县(市),绝大多数人口生活在县域内。县域经济在精准扶贫、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交通基础设施、特色小镇等多方面都是前沿,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

  截至2016年,除港澳台外,全国县级行政区划有2851个(除945个市辖区外,还包含361个县级市、1374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1个林区、1个特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以上、总人口的85%左右、GDP总量的半壁江山,四川也大体如此。人们常说“县积而郡,郡积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即便是在当下,也完全适合。可见,县域经济的发展事关众多人的福祉,也是衡量一个省市强弱的那块短板。

  虽然四川的县域经济底子薄,但发展快,在西部处于领跑位置,不过,与全国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去年7月13日举行的“2017中国百强县创新发展论坛”上,由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写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首次对外公开。全国百强县中,江浙鲁等省份占有很大比例,而四川仅有西昌市名列第85位。而根据另一份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四川也仅有郫县入选,排在第78位,这说明四川县域经济的厚度还不够。

  事实上,县域经济具有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的功能,其示范效应不可低估,它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封闭的“诸侯经济”,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如果封闭起来搞经济建设,简直无法想象。那些进入全国的“百强县”,是有着政治、经济、文化、法治、就业、教育、卫生、投资、健康、交通、通讯等在内的多种优势。如今,各地对发展县域经济相当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好了,势必带动全省的发展。

  看一个省的经济是否强,就看其县域经济总体上是否强,这是一个重要参考,就是说,县域经济强则全省经济就强。而且,县域经济的繁荣与否,关系到小城镇的发展乃至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因此,县域经济对评价整个地区的经发展具有很大的客观性和参考性。

  四川在县域经济发展上有很大成绩,但与全国相比还有差距,因此,在县域经济与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今后一定要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尤其是发达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不平衡问题,如此才能尽快赶上来,以达到理想状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