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件大事”一起抓 让四川藏区处处展新貌
http://www.scol.com.cn(2018-1-8 9: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省委、省政府把藏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一起抓,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施策、凝聚人心,持续用力推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去年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庄严宣告:四川藏区静悄悄地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2018年01月08日四川日报)

  所周知,四川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和第五大牧区,加快藏区跨越发展、促进藏区长治久安,是时代赋予四川的历史使命。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藏区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支持藏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推动四川藏区发展、民生、稳定一起抓,一起发展,四川藏区处处展新貌。发展是大事,发展是基础,离开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省委、省政府大发展促进大繁荣,聚焦制约四川藏区发展中存在的“高寒、偏远、欠发达,发展不平衡”等瓶颈问题,把发展作为解决藏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政策优惠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作出了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发展助推藏区彝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严格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四川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这些实打实的措施为藏区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是大事,民生也是大事。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四川藏区民生建设也得到不断提升,省委省政府和四川藏区党委政府找准人民群众对民生需求的新变化,回应好民生新问题,进一步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特别是2013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藏区连续实施六大民生工程计划,把民生工作往细处做、向深处推,推动藏区群众脱贫致富,为四川藏区决战全面小康、打赢扶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报道称,2017年,四川藏实施的教育发展振兴计划是5年来投入最多的一年。同样,省委省政府更加聚焦脱贫攻坚,2017年当年已完成15个县脱贫攻坚任务验收,其中就包括汶川、理县、泸定等5个藏区县。笔者认为,四川省委、省政府实施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找准了藏区贫困原因,瞄准了群众需求的“靶心”,使出了精准扶贫的绝招,较好地发挥民生工程综合效益,为精准扶贫、决战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正是如此,我们要客观分析藏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强大合力、拿出过硬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推动藏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稳定更是大事,抓发展、抓民生是硬道理,抓稳定更是硬道理。笔者认为,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都同样重要。正是如此,四川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发展、民生、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将三者有机地统一起来,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稳定为第一责任,以民生为第一目标,确保了四川藏区群众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一方面,四川省委、省政府把藏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一起抓,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四川藏区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施策、凝聚人心,着力提升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着力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为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另一方面,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四川省情,特别是四川藏区“高寒、偏远、欠发达,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省委、省政府准确定位所处历史新方位,形成了大发展、大民生、大团结更加系统完善的政策框架,引领快速发展,为藏区社会稳定提供了物质基础,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谱写了四川共同繁荣发展赞歌,让藏区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同样要把发展、民生、稳定作为推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三件大事”来抓,筑牢四川藏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基石,让四川藏区处处展新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