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三农”为四川全面小康再蓄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6 9:5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4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1月5日《四川日报》)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路径、任务、原则等等。可见,新年伊始就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聚焦“三农”,这就是在早做准备,为四川全面小康再蓄力。

  新年刚过就召开这样的会议,可见四川对“三农”工作多么重视,表明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决心。会议在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我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等十个方面提出要求。这些要求包括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四川实际,科学制定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规划》;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加快幸福美丽农村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应该说面面俱到,既有措施又有目标,令人备受鼓舞。

  而所有要求都指向最终目标,即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取得脱贫攻坚战役的最终胜利。2017年四川以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快培育了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取得新成绩,改善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为今后的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新一年已经到来,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尤其是脱贫攻坚已到了纵深阶段,扶贫工作更深、更广,已经与原来的要求有所不同,越到后面,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要想激发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潜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使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干劲丝毫不能放松。例如,在今年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上,困难更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入新阶段,结构性矛盾越发突出,四川与全国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所以,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非常符合客观实际。

  而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十项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继续调整和优化农业产品、产业和经营结构,对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力,提升四川农业供给效率和竞争力,就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事实上,无论是这十项要求中的任何一项,都是围绕着让农民富起来为目标,都与脱贫攻密不可分,都是围绕着最终实现全省小康的目标而展开。众所周知,脱贫攻坚的重点就在农村,只要不断创新方法,结合要求,使各项惠农措施都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就一定能达到预期。

  总之,此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聚焦“三农”等重要问题,即是四川责任与使命担当的彰显。一句话,如果“三农”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就是一句空话,农村群众全面小康的目标就是空谈。既然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小康的关键,就要不遗余力地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王东明书记多次强调要“狠抓落实”,对此,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早动员、早下手,就一定会在新的一年取得“三农”工作的新突破,为全面小康再蓄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