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15年免费教育是一场根本性变革
http://www.scol.com.cn(2018-1-3 10:3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立足百年大计,在彝区、藏区的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实施教育攻坚。通过实施民族地区“一村一幼”计划、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计划、贫困地区支教计划,持续开展“9+3”免费职业教育等,从娃娃抓起,从培养本地留得下、能用上的人才入手,推动四川民族地区发生根本性变革。(据《光明日报》)

  对于9年义务教育,我们耳熟能详,因为这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教育的恩泽。目前一些地方也在尝试12年免费教育,这带给了人们诸多期盼,让教育的阳光普照大地,不仅可以减轻人民的负担,而且也可以增强国民素质。而在四川民族地区,则开启了15年免费教育,这可谓是一项超前惠民之策。虽然这些政策才刚起步,但通过短短2年多时间的实践,这项计划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也是根本性的。

  免费教育减轻了群众负担。从幼儿园,到初中和高中,都实施免费教育,这就为民族地区的孩子上学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各种因素制约,四川民族地区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在经济发达地区,对于孩子的幼儿教育支出或许感觉不到啥压力,但在民族地区却是一个巨大负担。2016年四川开启这项计划时就投入资金5.4亿元,受益学生近151万人。由此可见,这项计划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也切实为民族地区的群众减轻了经济负担。

  免费教育转变了群众观念。如果说经济的实惠是眼前的,那么在思想意识上变化才是关键性的。以幼儿教育来说,在民族地区过去牧民没有送孩子上幼儿园的习惯,放牧走到哪里,孩子就背到哪里,如今实施免费教育之后,适龄孩子就可以免费从幼儿园上到高中,自己也可以放心放牧、打工,并且孩子也能得到健康成长。

  通过这项计划彻底转变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观念。“要我读书”早已经变成了“我要读书”,同时也提升了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的自信心,增强了他们奋斗圆梦的底气。从客观现实来看,实施15年免费教育打破了民族地区家长对子女读书不闻不问的旧有观念,送孩子上高中、上大学的意愿高涨。

  免费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民族地区更的脱贫攻坚的重点。四川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区)中,有45个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县,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如何从根本上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要着力于教育扶贫。只有从长远解决教育的短板,从改变一代人、培养一代人的高度抓脱贫攻坚,才能打赢这场硬仗。因为15年免费教育让民族地区的儿童少年实现了就近接受相对优质的教育,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坚实基础,无形之中就化解了这些看不见的贫困,解决了这些深层次的贫困问题,才能真正巩固脱贫成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