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10:00:41)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刘晓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建设理论上的一个重大创新,抓住了党建的根本,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魄力和担当,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遵循。

  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以政治建设作为统领是由其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唯有如此才能完成伟大历史使命。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立并壮大的必然要求,并因此使其从一开始就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能否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成败的关键。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自身建设,是我们党得以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坚实基础和坚强后盾,是党完成不同阶段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穿于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即旗帜鲜明地指出党的政治纲领,党的二大又进一步明确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提出政治主张。围绕党的宗旨和使命,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先后确立了党指挥枪、思想建党、“四个服从”和请示报告等原则,发展完善了一系列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穿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开展党内斗争等各方面。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穿于四项基本原则,贯穿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创立了党在初级阶段的政治路线,长期指导我们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5年来,我们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顺应人民和历史的选择,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我们党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形成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根本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持续好转。同时,全党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形成全党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的新局面。正是政治建设的明显成效才激发了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凝聚形成了磅礴力量,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从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历程,清晰昭示出,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解决难题,办成大事。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推进新时代伟大工程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伟大的新征程,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完成新部署新任务的过程中,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而伟大工程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离开这个前提和根本,一切工作就失去了保障。

  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亮明身份、敢于主动担责、敢于主动与一切违背党的政治原则的错误言行作斗争。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自觉纠偏对标,在思想、理念、方法上及时跟进,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工作。

  要强化纪律意识。自觉把党章内化于党性修养,外化为自己的一 言一行,不断强化党章意识,维护党章权威,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自觉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坚决捍卫者。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不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强化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是政治生活的载体,要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开展有力的政治生活,把政治建设做细做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创新,从基层防止政治建设的弱化、虚化和边缘化。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能应付走过场,切实发挥这项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抓手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担负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责任。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逗硬做实,定期对党内开展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工作交换意见,敢于真刀真枪与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要勇于担负政治建设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政治建设居于核心位置的意义,理解党中央新部署的战略用意,形成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政治觉悟,自觉贴近党的建设的根与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建设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的意识,形成责任担当,时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时刻紧扣发挥政治建设的主导和指引作用,使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纲举目张的局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形成推动政治建设的能力,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总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抓手和根本保障,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