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候鸟的迁徙之路不总该挂满“人祸”
http://www.scol.com.cn(2017-12-27 13: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上午,四川资阳市公安局通报破获一起利用录音机诱捕鸟类的案件,当场查获被捕获的鸟类3000余只,另有2000余只已被运往广东销售。护鸟志愿者告诉记者,利用录音设备吸引鸟类,随后非法猎杀的案例在北京也常常发生,“以前直接用活鸟来吸引别的鸟,现在基本都是用播放设备了。”记者发现,带有鸟类鸣叫录音的播放器在网店上也有销售,店家提供的录音目录中甚至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12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挖陷、设套、枪击、拦网、诱捕,甚至用录音设备播放动物声音来吸引同类进而杀之,面对野生动物和利益的驱动,不法分子无不用其至极。日前还有媒体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俗称禾花雀)的评级从“濒危”升级为“极危”,13年前,黄胸鹀还属于“无危”状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称,中国部分地区为食用而过度捕猎黄胸鹀是其数量迅速减少的主因。资料显示,过去几年中破获的非法贩卖、运输、饲养黄胸鹀案件中,不乏涉及数千乃至数万只黄胸鹀的案例。看来,在黄胸鹀已经快被赶尽杀绝的“一鸟难求”面前,不法分子意欲对所有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大开杀戒”,而某些电商居然也出于蝇头小利,做了偷猎分子的帮凶,向他们销售偷猎工具,教授他们偷猎技巧,甚至对他们做出违法的承诺。  

  晨听鸟鸣,午闻蜂忙,夜晚蛙声一片,自古以来,在无数文人墨客的笔下,小鸟总是以欢闹、可爱、精灵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更有“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的千古词句来告诫后人不要伤害他们。然祖先的教诲,文明的发展、现实的法律,依然没有完全阻止住某些不法分子的罪恶,劫难一次次降临在这些无辜小鸟迁徙的路途中,保护候鸟迁徙安全,呵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必然也将随着非法偷猎者作案的越来越狡猾和作案工具的越来越先进而变得更具挑战性。  

  很显然,尽管国家在保护野生动物领域的法规制度已经相对健全完善,打击的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但实事求是来说,日常执法监管和整个社会所形成的爱护野生动物氛围还不够强大,并没有真正将非法狩猎行为上升到“零容忍”的态度,再加上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人们对某些伤害甚至贩卖常见“三有动物”的行为,还有些颇不以为然,以至于当媒体报道有人因不懂法而捕杀常见“三有动物”进而被依法惩处时,总会立刻引发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热议。在这种传统观念与现代生态保护文明和非法捕猎交织甚至矛盾的社会生态面前,野生动物尤其是常见的“三有”鸟类越发陷入生存危机。  

  笔者亲日前历过着这样一件事,因为小区道路两边的树木茂盛,环境幽静,很多小鸟晚上就栖息在这些树枝上,在一次晚上遛弯中,笔者见到小区两个年轻人拿着高亮度手电和弹弓,沿着小区道路一侧挨树寻找栖息在枝叶中小鸟并进行袭击,其中一位小年轻手中的方便袋里已经收获至少有10只“战利品”。笔者上前阻止在到威胁时,也吸引了不少小区住户围观,尽管不少人对两个小青年提出了批评,但出于“邻里和谐”,却都劝慰笔者不要报警,甚至连妻子都责怪我“多管闲事”,考虑到今后“抬头不见低头见”,此事也就不了了之。由此就可以看出,保护野生动物,在完善法律法规和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更需要社会观念的与时俱进。否则,缺乏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社会氛围,不但让警方“浑身是铁”难有作为,即便是对某些案件的查处,也会遭来不理解甚至是质疑。  

  实际上,非法捕猎鸟类等野生动物,包括偷猎者在内以及某些向偷猎者销售作案工具的电商,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法律,之所以“明知而故犯”,就在于社会的某些“包容”所导致的受查处风险较低,从报道中也不难看出,面对不法分子用录音设备张网诱捕候鸟,除了护鸟志愿者特意监督和报警之外,一般人即使发现也未必去较真,更奢谈上前阻止。所以,我们在强调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和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同时,更应当注重提升整个社会的“动保”意识,要让野生动物既没有销售市场,非法偷猎者更没有立足之地。如此,小鸟的迁徙之路才能安全又畅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