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为时代所需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11:0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8日,四川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最新出台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按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主要方向,依次提出了到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就业、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参加基层服务项目、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就业岗位、参与科研项目实施等十大渠道。(1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就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来看,主动到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相对偏低,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致使他们在心理上难以接受。四川立足实际,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特别鼓励到艰苦边远地区扎根服务,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实为加强人才使用和管理的一大制度创新,倍受社会的关注与期待。很明显,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不论对于年轻干部成长,还是推进基层工作,都能带来较大积极性。

  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可以更好地推动社会就业。据统计,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急剧增长,仅2017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就已近800万,比去年增加了30万人。另有调查显示,很多大学生更愿意选择在大城市寻找就业机会,虽然近年来城市现代化发展不断加速,对人才的需求日渐旺盛,但毕竟岗位数量也是有限的,在异常激烈的竞争条件下,社会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为此,如果广大基层农村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实现分散就业,那么城市就业压力将会大大缓解。只不过,要让高校毕业生更看好基层工作,又确实需要系列优惠政策作支撑,在这方面,四川省先行先试,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创新,必然带来积极社会效应。

  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能够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有人说,要让更多年轻人真正能够沉下身来扎根基层,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得到他们对基层工作的心里认同才行。而实际上,采取系列优惠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关注基层、了解基层,这就是获得心里认同的基础条件。我们只有先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方便与支持,他们才可能静下心来,发挥自身优势特点,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按照《意见》要求,四川省将为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提供创业信贷、科研奖补、职级优先、高定工资档位等多方优惠。相信,在这样的激励机制下,必定能够大大激发高校毕业生的干事创业活力。

  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必为农村工作带来新气象。越到基层,专业技能人才越缺乏,这是当前农村工作的最大现实。比如,有些地方带动群众发展产业,需要专业技术引领,只能千方百计到外面去观摩学习,或者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到现场讲授,这样既费财力,也费人力。而随着高校毕业生的到来,正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指导,助力脱贫攻坚将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故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确为现实所需。大学生有思想、有激情、敢打敢拼,只要我们合理利用他们的优点,他们在参与实践锻炼的过程中,既可收获基层工作经验,也必为基层工作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气象。

  总之,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为时代所需,所释放的社会积极效应很明显,可谓是“一箭三雕”,既能满足年轻人才自身成长的需要,也是提升基层工作活力的重要保障,更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热切期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