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谁给公厕上了一把锁?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9:50:5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远洋朗郡小区的住户冯先生有些想不通:小区外的一间厕所,为什么被旁边的洗车行锁起来专用了?他觉得挺不方便:“有时在外面想上个厕所,却上不了。”(12月14日,成都晚报)

  公共厕所被私人上锁,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却令人反感。洗车行振振有词的“我交水费我上锁”,怎么听都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新解。

  吊诡的是,洗车行上锁两年多,竟然无人追究、无人督促整改,即便有市民反映情况,也被各方“踢皮球”般相互推诿,以各种理由“不接招”。究竟是谁给公共厕所上了锁,恐怕还真需要好好反思。

  很显然,公共厕所上锁的责任板子不能全打在洗车行身上,公用资源让私人买单本就有失公平,洗车行老板做法虽然不对,却也并非不可理喻。更多的责任或许还应让物管和街道办共同承担。

  尽管双方都能找到理由推卸责任,但物管服务业主、街道办服务群众本是职责所在,对公共厕所没有监管权并不意味着对业主、群众诉求就可以不管不顾,最起码,协调洗车行开放厕所是可以为市民争取的。倘若协商不成,将相关问题逐级上报,找到相关责任单位,也是责无旁贷的。但是,正因为他们责任心的旁落,最终导致公共厕所上锁两年多都没有解决。毫不客气地讲,公厕的一把锁,就是物管和街道办帮忙挂上的,钥匙就是他们丢失的为民服务之心。

  当然,这间公厕的实际管理者,金牛区城管局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厕管理不能有“糊涂账”,公厕被上锁两年多,不知情、未整改本就是责任不落实的现实表现。不管自己有没有将厕所委托给物管代为管理,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对不合格厕所进行整改,让其为群众所用应是职责所在。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这是当前社会的普遍共识。“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既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便利感,也让城市文明进一步得以彰显。巩固“厕所革命”成果,需要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支持、参与和维护,而不能仅靠政府单方面发力。

  希望上锁的公共厕所能尽快开放,让上厕所不再成为群众揪心之事,同时也希望该事件能给相关部门敲响警钟,“厕所革命”让厕所从封闭走向开放,可别让一把锁,把公厕锁在了监管盲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