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好“一健投诉”要有使命和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13: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6日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由该局打造的APP——“成都环保”将于12月7日在各大主流手机应用商店上线。成都成为全国首个推出环保网络理政平台的副省级城市。(12月7日《天府早报》)

  随着“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如今,不只是各地政府部门对环保工作引起了高度重视,就我们平民百姓,对自己生存的环境也倍加关注了。从污染企业违规排放,到粉尘浓度超标,以及城市上空形成的雾霾等,所有这些环保问题,都有待于相关部门给予精准施策,加大对违规单位环境治理工作力度。

  然,现在问题是,有些单位在环境违法中,都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灵活多变性,仅靠环境执法人员24小时蹲守督促检查也不现实。不是人手不足,就是取证难。现在成都首推“一键投诉”环保网络理政平台,确实是一个推动环保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从业内人士对该平台的内容介绍来看,其功能齐全、运用简单、操作方便,可说是一看就会、一点就通。这样不仅给我们在开展环保治理工作中开启便利之门,同时对那些环境违规单位也起到了震慑作用。

  然,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虽说我们现在有“一健投诉”环保网络理政平台,但是,用好“一健投诉”还要有守土有责的使命和担当。这里既有投诉群众守土有责的使命和担当,也有环保相关部门守土有责的使命和担当。就投诉群众而言,在投诉违法单位环境问题时,务必做到反映问题要客观公正,调查取证详实有效,以确保环境治理工作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

  作为受理环保投诉的相关部门,对投诉群众反映问题要快速有效给予追踪和反馈。在信息化、网络化迅猛发展的新时代, 利用手机APP“一健投诉”,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对环境违法单位和个人形成稳准狠的有力打击。如果我们“一健投诉”平台工作人员没有良好的担当和情怀,对投诉群众反映问题久拖不决,那么,不仅挫伤了投诉群众参与环保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容易让“一健投诉” 环保网络理政平台形同虚设,沦为摆设。

  事实上,过去群众遇到一些单位偷排污水、向空中排放烟尘等环境违法行为,导致居民生活环境极度污染。很多群众也因此用电话或书信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可惜,这样的投诉形式往往因为“很原始”,所以在解决环节上也遭遇“肠梗阻”。因此说,现在我们有了“一健投诉”这个环保网络理政平台,就要有守土有责的使命和担当,把环保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