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横穿秦岭巴山,世路不在蜀道难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古时,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朝,高铁横穿秦岭,连接关中蜀地,当日往返成为可能。

  据新华社报道,历经5年多建设、先后8万多人参与施工的西成高铁将于12月6日通车。这条全长643公里的客运专线,将广袤富饶的成渝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千年蜀道步入高铁新时代。

  这不仅意味着两地距离瞬间缩至4小时以内,更意味着西北与西南之间的紧密联系,产业的融合发展、城市集群的密集的形成和生长以及对人才的吸引力都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条高速铁路所能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加速人流、物流的交换和流通,其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于促成川陕两地形成3小时经济圈。川陕两地不仅涵盖有两处自贸区,还拥有“在关天经济区中处于核心地位”的西咸新区和“中国西部地区核心增长极”的天府新区。而一条穿越西北、西南的经济长廊,可以促进“关天”与“成渝”两个城市群携手,让这个经济圈覆盖面更广。

  有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在3年前曾提出“西三角”概念,即以重庆、西安、成都三座西部中心城市为支撑点,将形成连接大西部南北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而今,西成高铁开通在即,经历“怀胎十月”的“西三角”构想终于可以向现实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一直以来,两地囿于交通限制,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发展。虽有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但其所耗费的时间与经济成本为两地带来了“隐形隔阂”。

  一个城市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安居”和“乐业”,而这两者的实现依靠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底盘和丰富多元的产业。观照以往高铁开通的辐射效应,第一受益的将是西成高铁沿线大小城市的旅游业。游客增长,旅游升温的趋势,从西成高铁的受关注度可见一斑。

  横穿秦岭巴山,是餐饮、购物、文化、商贸的升温腾飞。秦汉人可享受“锦城之乐”,痴醉于国际购物天堂,巴蜀人也可抵达千年古城,漫步西安钟楼,感受古都魅丽。西成高铁拉动的,将不仅是两座城市的居民消费热情,还有“川陕经济带”数以亿计的消费红利。

  不言而喻,西成高铁的开通,将是对大关中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的一次整合,也将是“西三角”板块形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一边是科研力量与研发能力强,却受制于产业基础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的西安,一边是消费型城市成都和制造业基地重庆,只有互补互惠,才能做大做强。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而来。面对西成高铁拉来的“蛋糕”,只有具备战略眼光的企业才能抢占这一机遇,同样对于沿线城市来说,唯有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方能在未来的人才拉锯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