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衣哥”到底该不该拿小麦补贴?
http://www.scol.com.cn(2017-12-29 8:5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大衣哥朱之文因为领取“小麦补贴款”一事引发了巨大的讨论热潮,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网友都认为,大衣哥现如今的主业已经是唱歌表演了,年收入不菲,种地根本就是捎带手的事情,怎么还好意思去拿补贴呢?(12月28日中国青年网)

  小麦补贴是国家保障农民的种地利益,防止谷贱伤农而采取的一项福利政策。小麦补贴的金额具体按照各地执行标准发放,国家的原则性标准是125元/亩,各地经济水平有所不同,补贴金额也就不尽相同。发放方式主要依靠打入“一卡通”或者进行现金支付。

  从2017年开始,有三种情况不再拿小麦补贴。一种是把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有的农民外出打工,把土地流转给了种田大户,土地流转后,补贴对象已经改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户。另一种是开荒地种植小麦的农民。利用开垦荒地种植的小麦,这类情况不能获得补贴。因为土地的承包权或者使用权不属于个人,也就是说,只有享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民才具备享有小麦补贴的权利。如果私自开垦的,还有可能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还有一种是土地荒废未耕种的农民。假如农民进城务工后,在城市买房定居,农村还有土地,但是由于长时间不回去,土地荒废没有耕种,也没有流转给其他种植户,这样的也不能获得补贴,而且长时间荒废的话,村集体是可以把该土地收回的。

  从这些规定来看,“大衣哥”家的地只要是他自己或者家人种植,或者这些地不是自己开荒的土地,或者没有荒芜,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小麦补贴。这是他按照国家规定应该享受的福利,这与“大衣哥”有没有从事其他职业,有没有其他收入,或者钱有钱少无关,任何人没有权利对其剥夺。再说,在农民中,收入高的从事其他职业的农民多得是,要是取消一些有钱农民的小麦补贴,一方面国家没有这一要求,另一方面也没有一个标准,如果盲目地取消“大衣哥”这类人的小麦补贴,可能会制造混乱,后果不堪设想。

  实事求是地说,“大衣哥”肯定不缺这几百元钱小麦补贴,之所以他十分看重这笔钱,说明其还把自己当成一个农民,觉得当农民很光荣。“大衣哥”虽然一夜暴富,但他还是常常回到家乡种地,经常晒出一些种地、采收时的照片。说实话,像“大衣哥”这样从农民走出去的“名人”很多,但有几个出了大名后还常常回到农民种地,有的甚至把一家老小都接到了城里,几十年也不回农村一次。

  “大衣哥”从当年村里谁都看不上的一个庄稼汉,成长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他一个人一年的收入,是其他人家的几十倍,这一点不容怀疑。但他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有些人见他一夜暴富,心理有点落差这并不奇怪,但如果“大衣哥”符合领取小麦补贴的标准,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剥夺他享受这份福利的权利,剥夺他的这份福利就是违法。至于“大衣哥”拿了这份福利后,如何处理,那是他个人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