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再饶制造“竹签井盖”的黑心商家一次?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19:0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位于海口城金市场大门右侧三和盈商行门前,有一处圆形井盖明显破损,露出一个洞。从井盖破损处可以看到一些手指大小的竹签,能轻易掰断。该井盖上没有印有相关部门的字样。12月11日,海口城金市场发现“竹签井盖”问题后,并对市场范围内的井盖进行排查准备全部更换。(12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12月10日,海口惊现“竹签井盖”,虽然没有造成“井盖吃人”的悲剧,也令无数网友胆战心惊。经查获知,它是城金市场自建的排水窨井的井盖,涉事的城金市场紧急购买了新的井盖,对“竹签井盖”进行更换,并表示随后将全部更换,确保买菜民众的安全。

  城市道路上的井盖,往往是管网设施的一部分,它属于电信、供电、市政等部门管养。“竹签井盖”并非第一次出现,但它的每一次出现,都会聚焦公众的关注目光,这是因为:首先,“竹签井盖”安全性堪忧,它关系到行人的安全;其次,偷工减料的“竹签井盖”价格必定低廉,它还可能掩盖了购置公共设施中的腐败问题。

  在反对腐败的社会背景下,“竹签井盖”是否关乎到了财政腐败?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因此,每一次出现危及公共安全的“竹签井盖”后,舆论都会迅速地将矛头指向购置腐败,呼吁对涉事部门进行彻查,进行追责。可很多时候,“是否有官员从中购置中渔利”的追问都会不了了之,当然,舆论平息之后,也鲜有人被真正追查、追责。

  我们当然应当对公共实施购置中是否存在腐败穷追不舍,刨根问底,但同时,也不能让那些制造“竹签井盖”的黑心商家蒙蔽公关。事实告诉我们,“竹签井盖”背后的腐败问题没有答案,制作“竹签井盖”的黑心商家掩藏得更深。这一次的“竹签井盖”不涉及公共财政,民众没有必要追问腐败,但是,是谁生产了这批“竹签井盖”?却值得买家和工商部门深究。

  “竹签井盖”仿佛与海口有缘,仅海口市,就曾多次出现过“竹签井盖”。有媒体做了统计:2014年8月8日,美兰区三江镇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出现“竹签井盖”;2014年8月29日,海口市龙昆北路与龙华路交叉路口出现“竹签井盖”;2014年9月26日,海口西海岸的长彤路出现“竹签井盖”;2014年12月25日,海口白沙门公园出现“竹签井盖”等。这种问题井盖屡现不绝,难道我们仅仅追究购买部门是否存在腐败?难道工商部门不该追查黑心商家?

  现在,城金市场要更换问题井盖,这是理所当然的措施。不过,他们也应当把购置“竹签井盖”的情况反馈给工商部门。可遗憾的是,他们发现买到了劣质的井盖,除了表示更换“竹签井盖”外,似乎也没有准备维权的后续措施。再者,“竹签井盖”就是安全的陷阱,就是明显的劣质商品,媒体曝光后,工商部门没有积极介入调查,莫非是再饶制造“竹签井盖”的黑心商家一次?工商部门的沉默,让人看不懂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