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底楼交不交电梯费”还得将心比心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8:3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买套房子真不容易,好不容易凑了首付的钱,房价又涨了。现在开发商卖房子,每一楼层的价格都不同,从一楼开始,越高越贵,就一楼房价最便宜。朋友买房为了省钱,咬牙买了底层。等他欢欢喜喜装修好新房,入住还没到一个月,物业公司上门来催缴物业费,朋友才发现住一楼居然还要交电梯费,气得与物业公司吵了一架。(12月12日中新网)

  通常情况下,多层或高层的居民都要交纳电梯使用费。但底楼的居民平时不用电梯,按照高层的物业费来交太不合理。但物业公司认为,居民购买的是有电梯的房子,楼内的所有住户都有义务分摊电梯的使用费,不能说没用过就不交纳这部分费用。房管部门也是这个态度。对于底楼到底交不交电梯费,很多居民为此闹得不可开交,有的甚至闹到了法院。但最终法院也宣判一楼的住户也要全额交纳物业费。因为通常情况下,物业合同中未约定住一层不交纳电梯费的相关内容,一楼业主以没有使用过电梯而不应交费的理由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的。

  其实,对于一楼是否交纳电梯使用费,应该将心比心,一楼的居民平时不但不会使用电梯,而且居民从电梯中进进出出,搬运东西等产生的噪音等对底楼居民的生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这一点上来讲,底楼居民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反而添了不少的麻烦。现在还要他们支付电梯使用费,这是不公平、不公道的。

  确实,如果免除了底楼居民的电梯使用费,可能产生一些副作用。首先,电梯是属于小区的共用设施,是全体业主的公共财产,全体业主对公共设施既享有所有权,同时也必须付费尽维护义务;其次,收取电梯费是按照业主和物业签订的物业前期服务协议约定的,其中包括物价部门规定的电梯运行维护费,协议是法律文本具有合法效应;另外,如果底楼不交电梯使用费,一些二楼的三楼的也有可能会不使用电梯,从而产生连锁反应,会造成混乱。

  谁受益谁出钱,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不管是管理者还是居民,只要大家将心比心,那什么事情都好商量。有人建议,底楼不要交电梯使用费,二楼以上按照“基数×系数”收取,楼层越高系数越大,这样可能更加合理。再说,按照物权法等法规的规定,一楼业主虽然对电梯享有所有权,但他们没有使用电梯,因此他们应该缴纳维护费,但不应该缴纳运行使用费。物价部门应该在物业收费问题上进一步细化。像苏州市就明确规定,如果住宅楼带有地下一层(也就是负一层),一楼住户必须缴纳电梯使用费,反之,一楼住户则不用支付电梯使用费,但是必须承担电梯的维护更新费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