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地铁不认“献血牛人”令爱心情何以堪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8:0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日上午,江苏首个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省血液中心此前还专门为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颁发“无偿献血荣誉证”卡片,拿着这张卡,获奖者就可以在省内免费进公园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两天很多获奖者拿着卡片在南京乘坐地铁畅通无阻,然而令人纳闷的是,1日中午这个卡在地铁里突然“失效”了(据12月3日《扬子晚报》)。  

  按照《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中较为“苛刻”的标准规定,能够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显然都是无偿献血者中的“牛人”,他们中间献血次数最少也需20次以上,作为福利,让这些“献血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既体现出政府对无偿献血者的褒扬,激励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同时也能大大缓解较普遍存在的“血荒”。而且这样的免费福利也几乎没有人会反对。  

  为了让“献血牛人”更好的体验这项福利,政府将“无偿献血荣誉证”设计成卡片式样,既便于携带又让政策充满着人文与贴心。应当说非常温暖,但令人尴尬的是,有持有者在南京享受免费乘坐一次地铁之后,次日的12月1日再次使用时,却在地铁站口“卡了壳”,给出的原因居然是不接受持无偿献血荣誉证卡片乘地铁,只能使用获奖证书原件。而其他规定可免费享受的公交车等项目却依然照常,连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都感到有些意外,据其表示,8个部委先前就荣誉证的颁发使用问题一起开过会,1日召开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仪式,8个部委厅局也都参加了,应该知道凭借荣誉证享受“三免”的规定。  

  原本持“无偿献血荣誉证”卡片可以在省内免费进公园和乘坐包括地铁在内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现在唯独地铁“变卦”,按照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表示,他们也是在涉及无偿献血荣誉证“免费乘”方面达成共识的,且已经有了开始,何至于从12月1日就“失效”了呢?尽管地铁方面明确表示,他们目前全站执行的还是持证书免费放行,至于持荣誉证卡片免费放行,还需要等通知。从这种表示中不难看出,显然是在沟通上出现了问题,不过,即便是在沟通上存在某些“误解”,笔者也不苟同地铁的这种简单拒绝方式。  

  首先,为了便于获奖者享受这种免费福利,血液中心早在“荣誉证书”换发成“荣誉卡片”之前,就已经将卡片的样式以公文的形式发给各个厅局了,并就卡片的使用共同召开过会议还举行了启动仪式,如果存在沟通有误等问题,应当不只表现在地铁一家。其二,尽管荣誉证卡片只有身份证大小,但上面显示获奖者的信息却是一应俱全,与“荣誉证书”无二,也不存在假冒问题,为何偏偏地铁方面就只认“书”而不认“卡”呢?在笔者看来,问题恐怕还是出在对无偿献血获奖者这一免费福利的认识态度上。  

  其一,地铁方面是否把倡导无偿献血和为“献血牛人”免费乘地铁当成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事情来做?正所谓态度决定行动,如果对无偿献血和“献血牛人”的巨大奉献不以为然,甚至在落实免乘地铁上敷衍,出现这样的“卡壳”也就不值得奇怪了。其次,是否存在藐视“献血牛人”享受免费乘地铁福利的心态?如果不是,又何须在同等效力的“证书”与“卡片”上过于计较,且证书换成卡片目的就是为了更便于“献血牛人”享受这项福利,地铁方面有意“刁难”,是否考虑到这是对“献血牛人”的很不尊重甚至是嘲弄?

  另外,数据显示,江苏目前已发放“无偿献血荣誉证”36420张,其中南京有5000多位献血牛人获得这张卡。看似数量不小,实际上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并不大,能够每天乘地铁出行的获奖者更是寥寥无几,也正如持证者之一祁先生所言,在证书换卡片之前,因为携带不方便,极少享受这项福利,他们并不在意能省多少钱,更自豪于这份感受。如果荣誉证书换成荣誉卡片,所享受的免费乘地铁福利却也被“卡住”,那不只是让“献血牛人”们感到“心寒”,消解了政策善意,无疑更会灼伤社会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为了几块钱一张地铁票,却让凝聚无价爱心的“无偿献血荣誉证”失效,这不只是得不偿失,更是极度的短视和失职行为,相关部门更需用严肃的责任追究,一定不能让善政“卡”在“最后一公里”的路程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