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轻人“好好吃饭”不该成社会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7:4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随着城市生活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许多年轻人尤其单身青年会选择外出吃饭,但他们中不少人感慨,一人就餐略感“凄凉”,总能遇到各种尴尬:前台服务员高喊“一位里面请”;一人时常被拼桌、让位;滋味如何没人一起分享,只能沉默就餐……(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人外出吃饭,除了去快餐店还可以能够好好吃饭,如果去饭店,基本上人家不太愿意接收你,虽然有的饭店愿意,在服务态度上也可能不让你如愿。年轻人“好好吃饭”竟然成为挺奢侈的事,这出乎我们的意料,年轻人“好好吃饭”不能如愿以偿,折射出“单身经济”的缺失,商家不该排斥“单身经济”。

  调查显示,67.6%的受访青年表示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会感到尴尬。一个人吃饭时,速战速决情况最普遍。这使得年轻人“好好吃饭”成为了社会性问题,这需要商家更新经营理念,许多年轻人很期待商家能够设立一个人的就餐环空间,还能够专门设置一人套餐,这样既可以避免浪费,又可以尴尬一个人吃饭的尴尬。据了解,日本很多餐厅都设有一人就餐的空间,反观国内饭店,基本上是没有这方面的考虑。这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商家没有意识到“单身经济”存在的巨大商机。

  根据民政部数据,中国内地的“未婚”人口到2015年底已经达到2亿。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成年独居人口增长了16%,达到7700万;到2021年,该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在上海,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已经达到30岁,高于2011年的27岁。这意味着“单身经济”的市场很大。单身族往往在吃饭、旅行和娱乐之中独自一人行动,在生活中也独自组建“一人家庭”这样就导致了“单身经济”的繁荣。应该说,当下一些商家也意识到“单身经济”的潜力。在著名的海底捞,商家会为独资用餐的消费者提供毛绒玩具,例如“哆啦a梦”、“蜡笔小新”,甚至有些店铺会出现真猫。而日本企业无印良品,则专门针对单身人群推出了小型电饭煲、电烤箱和电水壶。而很多研究机构表明,中国外卖行业的红火在很大程度上与单身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个人好好吃饭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而商家如果仍然漠视“单身经济”,则只能说目光太短浅。市场经济也是细分的经济。当下“老年经济”、“单身经济”都是很有潜力的。如果能够抓住商机,细致地精准地为其提供到位的服务,所获得的经济效益恐怕是相当惊人的。

  商家抓住“单身经济”,要让年轻人好好吃饭开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