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免费爱心粥屋能走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1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这几天在南京的马道街上,一家不大的店铺上却挂出了“免费爱心粥”的招牌,每天早晨6点到7点的一个小时内,“爱心粥屋”准点开门。不一会儿,粥屋内便挤满了来喝粥的环卫工人、送奶工等,很快,这家“免费爱心粥”屋的粉丝便渐渐多了起来。(12月30日《扬子晚报》)

  蒋爱荣和几位来自异乡的爱心人士在南京秦淮区马道街开了一家免费爱心粥屋,每天为起早打扫的环卫工人提供一碗热粥,这一善举让环卫工人感激不已。

  蒋爱荣开的爱心粥屋内的早餐都是免费提供的,义工也不发放任何费用,十来个平方的屋子每个月的租金就要5000元,加上原材料采购等的直接支出,一个月就要上万元。而这家店的运营资金不是靠上面拨款,而是靠一群爱心人士奉献爱心。这些爱心人士建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共同来支援这个免费爱心粥屋的运营。

  笔者不禁要担心:这样的免费爱心粥屋能走多远?因为要维持免费爱心屋的正常运转,每天都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投入,爱心人士的捐款,可以解一时之忧,却不是长久之计。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由于户外工作的特殊性,早餐作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却常常成为环卫工最顾不上的一顿饭。许多环卫工通常将前一天晚上的剩饭剩菜打包,作为第二天的早饭,他们在工作的间隙只能在路边歇息片刻,喝口热水、吃顿热饭成为许多环卫工的最大渴望。12月23日《劳动报》报道了上海市53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收到了全家便利店为他们送上的价值50万元的爱心早餐的好消息,此外,遍布上海的1100多家全家便利店在活动现场正式加入“爱心接力站”,只要环卫工人有需要,全家便利店都会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吃热饭、喝热水、休息的地方。由政府部门出面,调动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解决环卫工早餐问题,这样的免费早餐才能持久地走下去并越走越远,上海的成功做法无疑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

  环卫工吃上一顿暖心的免费早餐,能为一天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免费早餐既是一份爱心,更是一种尊重,还会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成为有温度的城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