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吃鸡决定年终奖 蹭热度别开坏头
http://www.scol.com.cn(2017-12-29 10:0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某公司年终奖是按照“吃鸡”排名来分配的。所谓“吃鸡”,指的就是最近非常火热的一款枪战类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如此新颖的方式,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一部分人认为这样不太公平,一部分则认为方式新颖好玩可以尝试。

  其实,如何分配年终奖,本是企业的自由,只要不侵犯员工权益,方式灵活一些,也是允许的。只是以当红网游为分配渠道,未免有炒作之嫌。且无论企业初衷如何,都希望此类方式,不会开启一个“任性发放年终奖”的坏头。

  总所周知,发放年终奖在是岁末年初,企业给员工提供的一项激励制度。就目前来看,对于企业如何发放年终奖,国家相关法规尚无硬性规定。因此,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在网上总能看到各类“花式发放年终奖”的新闻。似乎以“吃鸡”排名分配年终奖,也并无不可。

  不过,“吃鸡”虽火,却不是人人都会玩,更不是人人都玩得好。以一局两局的“吃鸡”胜负,决定员工一年的“劳苦功高”,形式虽然新颖,却不一定能保证公平。试问,一类不够公平的奖金分配制度,怎么起到激励作用?若缺乏激励作用,设立年终奖的意义在哪?由此也不禁令人疑惑,企业为什么以“吃鸡”排名发放年终奖?

  《绝地求生:大逃杀》是时下非常火热的一类游戏,有数据显示,其玩家数量已达到了800万之多。它可能是继《王者荣耀》之后,又一现象级的游戏。“年终奖”也是年终热门话题,与其结合,必然会产生十分强烈的噱头作用。

  倘若,这家企业没有以“吃鸡”水平作为年终奖发放标准;没有在对外消息中,展现“吃鸡”形式;或者,没有在流出的活动照片中体现出“吉利服”“成叠现金”“女性玩家”等吸引网友关注的元素内容,恐怕炒作意味也不会那么浓。

  纵使退一步看,这类发放形式,得到了该企业员工的高度支持,但也不应受到推广和支持。毕竟年终奖的目的在于发放福利,激励员工。若强化其企业宣传利益,弱化激励奖励作用,那势必会促使部分企业以“制造噱头”为目的,随意任性地发放年终奖,这对保护劳动者权益来说,是不利的。

  “花式发放年终奖”不是“越花越好”,在体现企业创意的同时,必须得保证员工基本权益,劳动监察部门的监督必须及时跟上。对此,有必要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文件,引导企业在年终奖的公平发放上下工夫,倡导和谐、融洽、趣味性较强的发放形式,减少刺激性、盈利性、盲目性较强的宣传手段。

  对于这则以“吃鸡”排名分配年终奖的新闻,我们可一笑了之,也可谨慎观之。可无论作为围观者心态如何,我们都不能忽视其背后的社会效应,毕竟由网络推动的舆论氛围,也会带动负面效应的滋生。若是让其他企业看到“受到关注”的甜头,“花式发放年终奖”就不只有“好玩”那么简单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