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洋节”冲淡了我国的传统节日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8:5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圣诞节又到了,像往年一样,有圣诞传统国家的人们早就开始为这一年一度最大节日兴奋地忙碌着。而在我国这个“非圣诞国”,除了商家们为获利把圣诞节炒得热热闹闹外,很多国人也开始像模像样地过起圣诞节来,尤其是近些年尤甚。于是不少人担心,“洋节”冲击传统节日,会使民族文化面临失传的危险。(12月24日中新网)

  近些年,洋节越来越被国人捧得火热,甚至有点疯狂。除圣诞节之外,还有情人节、万圣节、感恩节、父亲节、母亲节等等。国人过“洋节”我们不反对,通过过“洋节”,可以了解外国文化,促进东西方人民之间的交流。但现在很多国人,对洋节的真正含义并不了解,而是用“过洋节”这个噱头,疯狂进行商业炒作,大小卖场借洋节火爆促销、年轻人借平安夜、狂欢夜大肆挥霍,情人节等更是成了“购物节”,从而助推了“洋节”的火爆升温。大量西方节日的渗入,国人很快的被“西化”了,追捧的热情、向往的程度甚至超过了我国春节等传统节日。

  与狂热的“洋节”相比,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端午、元宵、中秋等却越来越变得清淡,以前每逢春节,端午、元宵等节日,家家户户蒸年糕、包粽子,做元宵,而现在,很好人家都不会蒸年糕、包粽子、做元宵了,只是简单地到超市里购买一点做一下形式就完事了。很多国人已经感觉到,现在的春节“年味”越来越淡,显得十分单调。其他传统节目那种过节的味道更淡了。

  对于“洋节”越来越火,我国的传统节日越来越淡,从2008年开始,清明、端午、中秋等都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节日与假日融为一体。其目的非常明确,让国人重拾和复兴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但由于有关部门只是把这些法定假日放假了事,没有广泛深入地宣传这些传统节日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背景,更没有开展一些丰富的各种活动,使这些法定假日没有从根本上提升影响力。

  一些传统节日有式微的迹象,洋节反而大行其道,不免让人产生担忧。因此,在“洋节”越来越火的同时,我们要检讨一下自己在传统节日的与时俱进上是不是都做得很到位。我们要加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底蕴的宣传和挖掘,不能简单地形式上放个假了事,而是应该开展丰富的民俗活动。如:清明节举办一些大型的祭奠活动,把海内外华人思想情感维系起来;端午节开展包粽子、赛龙舟等习俗活动;元宵节搞一些大型灯展等活动,让传统节日火起来。从而对传统文化更好发扬,培养人们对祖国深厚的感情和对民族精神的升华,培养人们对传统文化内涵的认同,聚集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力量。

  盲目过洋节不值得推崇,还是应该提倡过自己的传统节日。除了重视一些传统节日外,对我国的一些重大节日也应该重视,如国庆、党庆、八一等,也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总之,如果缺乏文化自觉,洋节只能热度膨胀,传统节日只能更加枯燥乏味,放假的节日也只能让国人又多了一个购物节、狂欢节而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